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光大证券公开顶牛山煤:中油化建注入资产迷雾

  “我不知道那个分析师的数据是从哪来的,我们也正在找他。”山煤集团经理办公室一沈姓主任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提到的“那个分析师”是光大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郭国栋,后者曾在山煤收购中油化建股权公告发布后不久的12月21日发表了名为《注入资产质量堪忧》的研究报告。
在这份研报中,郭国栋质疑山煤集团注入的并非优质资产,并给予中油化建“卖出”的投资评级。

  “报告公开后,山煤集团的人质问过我,”郭国栋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但他们没有拿出我判断错误的依据。”

  净壳置入43亿煤炭资产

  早前的一个多月,即11月20日,中油化建由于股权转让事宜,股票开始停牌。

  12天后,其股权转让方案也终于得到了国资委的批复。按照彼时公布的方案,中油化建大股东吉化集团以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中油化建全部国有股份(共计119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75%),但条件是,意向受让方应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以上。意向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2007年度末经审计账面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2007年度末资产总额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2007年度总收入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2007年度净利润不低于4亿元人民币。意向受让方具备收购及重组中油化建的实力,拥有可保持中油化建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的优质资源或资产等。

  如此苛刻的条件,令不少有意者望而却步,截至最后期限日12月8日,仅有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煤集团)一家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支付缔约保证金。

  12月15日,中油化建公告称,确定山煤集团作为受让方接受吉化集团持有的39.75%股权。

  12月22日,中油化建披露了进一步的方案,中油化建以每股5.94元的价格,向山煤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4.5亿股A股,购买山煤集团持有的5家煤炭开采公司和18家煤炭贸易公司的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为43亿元人民币。山煤集团将成为中油化建的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山煤集团是一家以煤炭生产、加工、运输及内外销为主的国有大型综合性煤炭企业,煤炭开采核准能力达750万吨/年。2007年煤炭贸易量为4001万吨。

  注入资产或吞噬利润?

  不过,山煤集团注入的资产,在光大证券分析师郭国栋看来,质量很一般。

  郭国栋在《注入资产堪忧》中写道,“置入的5个煤炭企业,其中2个为资源枯竭后改扩建矿井,2个为基建矿井。煤炭贸易公司大部分处于盈亏平衡点边缘”。他指出,山煤本次置入中油化建的贸易资产盈利能力较差,在国有企业体制下,这些企业未来将成为吞噬利润的主要来源。郭国栋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了上述观点。

  郭国栋认为,中油化建“考虑到本次置换资产的盈利能力一般,并且未来需要大量的资本开支,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本次资本运作”。

  据郭国栋估算,中油化建资产置换后模拟计算的2008年前三季度权益净利润为3.49亿元,全年盈利大约为4-4.5亿元。按照中油化建发行4.5亿股计算,中油化建2008年的每股收益为0.53-0.6元左右,按照目前价格计算的市盈率为11-13倍左右,高于行业平均的市盈率水平。

  在评估山煤集团注入的资产后,郭国栋得出的投资评级为“卖出”,他的最大依据即是,山煤集团此次所注入的资产质量问题。

  据上述研究报告数据,在本次交易涉及的所有资产中,绝大部分利润都来源于经坊煤业、凌志达煤业和太平煤业这三个资产,置入的煤炭贸易资产盈利能力较差,大部分公司处于盈亏平衡边缘。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9月30日,上述三个煤业资产的净利润总计达46.53亿元,占其涉及资产净利润近81.34%。

  “研报中关于几个煤矿的介绍我基本上也是从中油化建的公告摘录的,报告公开后,山西煤业的人质问过我,但他们没有拿出我判断错误的依据。”12月25日下午,光大证券分析师郭国栋接受采访时说。

  “全年盈利、产量贸易以及包括煤矿的数据都是直接来源于公告,我自己算的就估值和动态市盈率,比如评估增值率,它的审计报告明明有写标的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3亿元,标的预估值约为43亿元,这样一比,评估增值率不会有错的。”郭国栋说。

  此外,郭国栋还提及,“当然这家公司是有其他很优质的资产,但是这次没有注入。”

  山煤回应:利润不是4.5亿,是9亿

  “我不知道那个分析师的数据是从哪来的,我们也正在找他。”对于上述分析师的判断,山煤集团经理办公室一沈姓主任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其不满,随后他向记者提供了山煤集团上市组一位康姓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不过记者并没有拨通该电话。

  “那个分析师认识上有偏见,我们企业的资产比较优秀的,他的数据都是去年和前年的,今年预计我们有200个亿的业绩,明年会更看好。”山煤集团经理办公室一位曹姓秘书表示。

  在看过题为《注入资产质量堪忧》的研究报告后,这位曹姓秘书回应说,“那个分析师说的那几个煤矿,已经重新设计过了,在近期就可以复产。”

  “他不知道我们的盈利模式,不能看发煤点,首先一个就是,不能依靠煤矿,煤站应对国内的150个发运点的利润也是非常可观的,可以比较的是正在准备上市的山西煤运,他有400个亿的产值,这也是搞山西煤炭运输的,煤矿的利润虽然也大,但并不是唯一的,包括煤炭生产、运输、动车组这些业务都是能产生利润的。”曹姓秘书说。

  曹姓秘书还补充,“报告里面估算我们有4.5个亿元的利润,这个数据是按照去年的数据估算的,但今年前五月我们就完成了今年的全年任务,今年业绩至少能翻番,也就是至少有9个亿的利润。”(理财周报 黄莹颖)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国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