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光大银行或明年下半年启动IPO

  12月28日晚间,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原公司董事、副行长罗哲夫因工作变动已向公司提出辞职,其辞任自12月26日生效。至此,罗哲夫调任光大金控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传闻即将成为事实。

  罗哲夫的调任主要是为光大金控的挂牌和今后上市做准备。
无独有偶,近日,中国农业银行现任副行长张云也将出任农业银行股份公司行长。农行与光大一样,都在进行人员调动进而谋求上市。

  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建设银行此番公告之前,市场就已经有消息爆出罗哲夫即将赴光大金控任总经理的事情,甚至有媒体报道称罗哲夫任光大金控总经理是出自光大集团大股东汇金的意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罗哲夫自1988年至2000年期间在中国农业银行任职,2000年调任中国建设银行。2003年,汇金向建设银行注资200亿美元,此时,罗哲夫任建设银行副行长,并且主管财务工作,与汇金之间可谓渊源颇深。

  光大集团是国内第一家获得第一张金融控股公司经营牌照的公司,根据国务院此前对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方案的批复,光大集团将被分拆成为光大金控和光大实业两部分。目前,光大实业已经挂牌,光大金控就成为光大集团未来战略发展的主线。

  此番罗哲夫从建设银行副行长转任光大集团总经理,无疑是在充实领导班子,为组建光大金控布局。今年7月份,唐双宁就曾经公开表示,光大金控挂牌面临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集团层面的领导力量不足。

  然而,即使罗哲夫充实了光大集团的领导班底,他上任后也将面临光大集团历史遗留下来的种种问题,光大金控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老光大集团目前权益为负,光大金控成立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负权益的问题。

  作为一直在建设银行主管财务工作的罗哲夫,也许将成为光大集团解决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的一把“剪刀”,与唐双宁一起破解光大集团这个“难题”。

  光大银行2009年上市?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曾提到光大金控会在光大银行和光大证券之后谋取上市。今年6月,光大证券IPO计划在证监会发行审核会议上已获得通过,但是光大银行的上市在经历了无数的波折之后,似乎依旧困难重重。

  此前,光大银行财务重组方案争议不断,导致汇金注资拖延至2007年底才得以完成。然而唐双宁心目中理想的上市日期——奥运之前最终未能如愿。

  12月15日,光大银行表示将发行50亿元10年期次级债。光大银行董秘陈元生告诉记者,50亿元次级债发放以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可以达到9%,将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

  但是,他同时告诉记者,虽然光大银行已经将相关资料递交证监会的审批,但是今年上市已经希望不大。

  陈元生一方面告诉记者,光大金控的挂牌正在紧张进行中,另一方面也向记者透露,近期光大银行也在为光大金控的顺利挂牌,配合集团做一些工作。

  根据光大集团的改革重组思路整合和重组原光大集团的金融资产,成立光大金控。而光大控股在发展思路上,是以银行为主,发展多种金融业,因此光大银行的上市依旧是光大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上市具体时机,光大银行内部人士认为,一方面光大要细化改制,另一方面要等股市回暖。也就是说,很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启动IPO。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哲夫 | 唐双宁 | 任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