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降 明年仍不乐观

  当降息成为世界潮流,人民币及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跌跌不休”。

  在中国央行宣布第五次降息之前,美联储已将美国利率至少下调75个基点至0-0.25%区间,降至历史最低点。日本央行也在宣布大幅降息,重回零利率时代。
而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也指出,2009年中国央行将下调利率至1%以下。

  银行理财师指出,相比本外币的存款利率,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仍具收益优势,建议稳健投资者继续持有期限在1年左右的同类产品;对于有持外币需求的投资者,则应选择持有强势货币避险。

  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继续下降

  在全球央行持续降息的情况下,外币理财产品面临着空前的大考。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11月外币理财产品共发行了77款,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数为32款,发行数大幅下降,市场占比为6.71%,首次低于7%;欧元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0款,市场占比为2.10%,发行数和市场占比都下降明显;英镑和加元理财产品共5款。

  受人民币走强与境外市场投资环境率先恶化的影响,自2008年以来,人民币类产品的逐月发行数量都高于所有外币类产品。在不同月份,国际汇率体体系的结构性变化,也会对特定委托币种的产品发行构成显著影响。

  不同委托币种类型的投资价值表现出明显的时间交替性。以超额收益率(即理财产品的评估期望收益率与同期限、同币种存款利率之差)为衡量标准观察,2008年,人民币类产品的投资价值表现出逐月下降态势,澳元类、欧元类产品则表现出上升态势,而美元类、港币类则除了10月份之外大致维持平衡。

  分析人士称,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其市场定价基准与各国央行基准利率密切相关,并且较多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直接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和香港同业拆借利率(HIBOR)相联系。随着各国不断降息,LIBOR和HIBOR不断下降,最终影响到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

  实际上,近期外币产品的收益水平也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低。11月份,美元6个月期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3.05%,较上月下降近0.9%,并且月末发行的理财产品较月初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下降。此外,港币、欧元、澳元产品的收益率也较上一个月明显下滑。

  外币理财明年仍不乐观

  外币稳健型理财产品主要以投资外币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等金融工具为主,其收益定价基准与各国央行的基准利率紧密相关。业内分析人士预计,外币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收益率还可能继续走低,2009年外币稳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路将越走越窄。

  不过,美元稳健理财并非无路可走。理财师提醒,虽然美元基准利率大幅下调到接近0,但国内仍然在执行2005年11月制定的美元存款利率,即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为3%。如果现在将美元存1年定期,或者寻找收益较高、期限较长的产品锁定收益,或许是稳健型投资者不错的选择。因此,2009年稳健型外币理财产品可能越来越少,收益率也将越来越没有吸引力。而结构型浮动收益外币理财产品可能会增多。外币稳健型投资者应另寻出路。

  在具体品种方面,从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未来1年中美联储升息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投资那些锁定收益的产品,对于大部分追求稳健的投资者来说,是较为合适的选择。至于具体的产品投资期限,该理财师并不建议做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短期产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