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拉动内需着力点:高收入阶层?

  “现在,政府投资应考虑刺激高收入阶层进行消费。”昨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和体制改革走向”学术论坛。专家认为,高收入人群手中的资金如果不用于消费,而拿去投资,可能会加剧生产能力过剩。

  文/记者黄蓉芳通讯员周伟

  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新家:

  有条件企业应探索

  收购国际优质资产

  李新家认为,根据广东的实际情况,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所起的作用是相对比较低的,这两年的消费率有所下降,特别是居民消费率。
他还认为,应该把投资投向为高收入阶层提供消费品和消费条件的产品和服务。他认为,对高收入群体来说,如果收入不用于消费,拿去投资,就可能会加剧生产能力过剩。现在就是找不到一个办法把这部分收入消费掉。

  他还建议,应扩大推进城市化建设的有关投资,在农村转化为城镇的过程中,或者农村转化为城市之后,会形成巨大的消费市场,为生产的实现和经济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基础。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应该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积极探索低成本地收购国际优质资产的可能性。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

  “金融危机或腰斩一半经济增速”

  石小敏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现在看来,腰斩中国经济增长一半以上的速度的可能性很大。今年11月的全国发电量负增长9%,一般而言,发电量一般是增长10个点。另外,财政和出口在10月份都出现了负增长。

  他透露,“有人测算,中国10月份的GDP已经降到5%以下。”

  他说,现在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对美国来说,“衰退和萧条到下一轮的复苏和增长,现在估计是两三年,但也有人说10年。对这样的危机,全球都缺少经验。”

  石小敏推断,5年到10年之后,中国在全球格局中的位置,会大幅度的提高。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

  “没有金融危机,速度也要慢下来”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说,“现在很多媒体说,广东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民工返乡潮。但事实上,广东并不存在民工返乡潮。”他说,“往年现在也是一些民工回乡的时候。”

  “当然,这场危机对我们是有影响的,特别是对外贸依存度很高的地区。”他说,到11月,广东进出口贸易增长速度回落了10%,此外,GDP的增速也在回调,但同时物价也在回落,在零售方面,到10月份为止,累计消费增长达到了20.6%,在工业增长值方面,1到10月份涨幅是12.6%。

  “即便没有金融危机,我们的速度也要慢下来。”他认为,今年之所以出现一些经济指标的下滑,不完全是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有我们宏观经济政策效应的叠加。他说,这次金融危机可能是U字形的态势,目前处于谷底,要调整3、5年的时间。它可以让我们去反省在经济快速发展下来的一些问题。“广东技术对外依存度达61%,而核心产业技术对外依存度达到了93%以上。”去年广东的汽车整车生产达76.8万辆,“但是我们连一台发动机都生产不出来。”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小敏 | 李惠武 | 李新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