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花旗等36家外资银行上书要求推迟海外贷款利息征税

  一批驻中国的外资银行已提出申请,希望中国政府推迟执行近期宣布的对境内银行支付海外贷款利息扣缴所得税的措施,称该措施将加剧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36家银行签署申请书

  这份由36家银行签署的呈请书显示,海外贷款利息所得税将对境内外资银行造成过度负担,该税项征收日追溯至2008年1月1日。
据了解,这份呈请书是由花旗银行牵头。

  虽然中资银行也将为海外贷款利息缴纳所得税,但它们通常拥有庞大的存款基础,因此对海外贷款的依赖小于外资银行。

  郭田勇对此表示,目前国内利息要高于海外水平,外资银行从海外吸收资金的业务,其成本比国内吸收资金要低,而外资银行资金来源主要依靠的是海外资金,如果不扣缴所得税,对中资银行显然不公平。同时,海外贷款增多,也会导致国家的外债增多,外汇储备波动。

  同时,郭田勇也表示,考虑到受金融危机对外资银行的影响也比中资银行大,目前外资银行经营出现困难,我想国家也会综合权衡各个方面来考虑。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12月12日发布公告称,境外机构向中国境内银行收取的贷款利息必须缴纳所得税。但该公告落款日期为11月24日。

  国家税务总局称,境内借款银行必须代扣代缴贷款利息所得税。

  根据中国大陆当前的所得税税制,该项利息所得税税率为10%,但与中国大陆签订了税收协定的香港等地的机构只需按7%的税率纳税。

  支持这一呈请书的银行包括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集团和东亚银行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子公司。

  海外贷款利息

  将为银行业带来10亿税赋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为该呈请书撰写的说明信显示,海外贷款利息所得税以及最近银行营业税调整措施今年可能会为银行业额外带来人民币10亿元(合1.462亿美元)的税赋。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这封致国家税务总局的信件中称,对于一家独立的银行来说,这可能关系到其是否能够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生存下来。

  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就此置评。

  知情人士称,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此次游说努力中扮演了一个牵头的作用。

  呈请书还显示,由于香港是中国境内银行的主要境外融资来源地,海外贷款利息税的征收可能会削弱中国大陆与香港间的流动性。

  呈请书称,这将对香港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影响。

  作为企业所得税法规的一部分,中国最初在1997年年中引入上述代扣代缴贷款利息所得税,但外资银行的大力游说使得中国政府于1997年底允许外资银行免缴此税。

  不过从今年1月1日开始生效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再次将这一代扣代缴贷款利息所得税纳入其中,但此次还将该税征收对象扩大至包括中国国有银行在内。

  银行业最初认为,新税法出台后,1997年的免缴政策会继续适用。但技术上来说,这一政策只是将该税项的征收延迟,以待进一步研究。

  外资银行要求在中国政府审议呈请书期间只对12月4日以后发生的海外贷款利息支付征收所得税,并且暂不征收12月4日以前的海外贷款利息所得税。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