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国企业应在全球范围吸纳整合资源

  全球整合企业是一种新型的企业组织形式,目前虽正处萌发阶段,但却标志着企业演变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全球公司进入中国,一方面带来了激烈的竞争,给中国企业提出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与全球公司合作也给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带来了宝贵的机遇。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日本丰田汽车这句广告词可谓脍炙人口。事实上,丰田汽车不仅广告做得好,经营业绩更好。不可一世的美国三大汽车如今日趋衰弱,奥巴马还没上台就向其呼救连连,往根上说,是与日系汽车对美国市场的蚕食鲸吞分不开的。其中,丰田更是“功不可没”。

  然而,高天滚滚寒流急,源自美国的金融风暴也把丰田吹了个周身寒彻。且不说包括丰田在内的日系车在北美市场的“不败神话”2008年已被打破,以致丰田在北美推出买车贷款零利率的“创举”,丰田在其本土市场也遭遇大滑坡。这几天有条新闻说的挺热闹,道是丰田掌门人要下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日本丰田今年销售大幅减少,将亏损1500亿日元。《朝日新闻》的报道说的有鼻子有眼,称现任社长渡边捷昭将于明年4月让位给丰田创业者的孙子丰田章男。

  那厢日本丰田车到山前忙找路,而这边中国丰田车到山前却依然不减速。丰田汽车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日前与本报总编辑李庆文对话时欣然透底:“我们在中国的投资不会减少,因为中国的市场不会缩水。所以,只有增加投资……我们应该向增长10%以上挑战。”

  按常理说,中国丰田和日本丰田是一家子,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为何进了一家门还能另立一片天呢?

  这就是全球公司和跨国公司的区别。

  跨国公司专家王志乐把跨国公司的转型形容为“静悄悄的革命”,这场革命对中国企业意味着什么?本期刊载的这篇文章一定会给您以深刻启示。

  ——编者

  跨国公司向全球公司转型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冷战结束,经济全球化政治障碍被扫除。自此,超越政治地理界限的全球统一市场开始形成。

  1995年前后,因特网开始被商业化广泛应用,移动电话开始普及。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的革命使得全球联系空前加强,全球市场得以真正形成和运行。

  经济全球化潮流改变了企业经营环境和竞争规则。

  面对迅速形成的全球市场,一批跨国公司开始调整企业发展战略。

  过去,发达国家市场是企业征战的中心地区;现在,新兴市场往往成为新产品急剧增长的市场。企业可以根据增长潜力而不是根据地理位置来细分消费者市场。

  由于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在全球任何地点,无论发达国家的繁华都市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乡村小镇,人们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并加工信息和处理信息,可以参与全球范围的创新活动。企业可以根据技能水平而不是地理位置对劳动力进行配置和组合。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跨越政治地理界限在全球范围内企业按照功能配置资源和获取资源已经成为可能。1992年以来,也就是全球市场出现以来,许多跨国公司进行全球战略调整,按照企业经营系统的功能重新配置资源,以适应全球市场的出现。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过去的多国发展战略调整为全球发展战略。全球经营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的常态:他们或者在全球最适宜的地点设置采购中心、制造组装中心、研究开发中心、财务结算中心以营销服务中心完善全球产业链;或者把价值链的若干环节进行外包,充分利用其他企业、其他国家的资源;或者通过与其他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或并购其他企业,吸纳整合全球最优资源,打造全球产业链和完善全球产业系统。

  跨国公司向全球公司转型宣言

  研究那些引领企业变革潮流的企业家,我们可以进一步实实在在地感受这种变化。

  这里值得人们关注的一位人物是IBM公司现任总裁塞缪尔·帕米萨诺。这位总裁不仅领导着IBM向全球公司转型,而且站在企业理论发展的前沿从理论上探讨全球公司出现和意义。2006年帕米萨诺撰写了一篇名为“全球整合企业”的重要文章发表在美国《外交季刊》上。

  帕米萨诺在文章中提出要超越跨国公司。他认为,跨国公司通常被认为是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首要动力,但如今它正悄然地呈现新的形式。不管是对于企业来说,还是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这种新形式无疑都会带来新的希望之光。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这种新型企业将被人们透彻地理解成“全球性的”,而不再只是“跨国性的”了。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公司一直都在不断演变。20世纪后期的跨国公司同百年前的国际公司之间鲜有相同之处,而这些百年前的国际公司又同18世纪的东印度公司大相径庭。而今,全球整合企业是一种新型的企业组织形式,目前虽正处萌发阶段,但却标志着企业演变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他认为,新兴的全球整合企业——或者以全球公司这个名称——就是一种为追求新的目标而改革其战略、管理和经营业务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生产和价值交付。国家边界越来越不能划定企业思想或实践的界限了。

  帕米萨诺认为,跨国公司向全球公司的转化,给推动业务增长和社会进步创造了机会,但是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太大了,太盘根错节了,单靠企业或政府都无力解决。全球公司是世界舞台上一颗新星,有着无限的前途。现在,企业、政府、教育和所有民间团体的领导者都必须了解它的成长变化情况,帮助它朝着有益于全球社会、经济和人类进步的方向发展,走向成熟。

  帕米萨诺的文章标志着全球化时代公司理论的创新。领先从跨国公司到全球公司转型的企业已经从企业发展理论的角度总结这一转型的实践。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把这篇文章视为跨国公司向全球公司转型的宣言书。

  全球公司全面进入中国

  最近15年是全球公司迅速形成和发展壮大的时期,也是全球公司全面进入中国的时期。全球公司把全球战略延伸到中国,他们在中国设立营销机构开发中国市场,在中国设立制造基地组装加工,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从事技术开发。中国成为全球公司全球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全球公司把全球管理网络覆盖到中国,他们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整合在华各项业务,从而成功地实现了在华业务集团化管理。中国成为全球公司全球经营管理网络的一个重要结点。全球公司还把全球责任理念推进到中国,他们强化包括经济、社会和环境责任在内的责任体系,形成现代工商文明时期企业竞争的新规则。

  通过战略延伸、网络覆盖和责任推进,跨国公司/全球公司全面进入中国,并且成功地吸纳和整合了中国优势资源。中国巨大的并且迅速成长的市场以及丰富的并且低廉的劳动力使跨国公司/全球公司增强了全球竞争力,提高了全球盈利能力。在中国出现了一批像三星、LG、飞利浦、松下、东芝、诺基亚、摩托罗拉、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等一批年营业收入100亿美元左右颇具竞争力的外资企业集团。

  推进我国大企业集团走向全球

  全球公司进入中国,一方面带来了激烈的竞争,给中国企业提出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与全球公司合作也给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带来了宝贵的机遇。

  当全球公司吸纳和整合包括中国企业资源在内的全球资源来和中国企业竞争时,我们的不少企业缺乏全球视野和全球思维,他们或者仅仅考虑利用本土资源应对全球公司的挑战,或者把全球公司的冲击意识形态化寻求行政保护。他们的思路还停留在“民族企业”与“外国企业”的竞争上。现实的情况是很多“外国企业”已经或者正在转型为全球公司。这些全球公司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吸纳和整合资源,在全球范围形成产业链发起全球竞争。而我们这些企业很少考虑全球化时代最新的变化,仅仅考虑如何保护自己免受全球公司的冲击,很少考虑如何利用全球资源来参加全球竞争,如何吸纳整合跨国公司的资源为我所用。实际上这样的被动消极的思路和做法不仅不能免于全球公司的冲击,而且往往丧失与全球公司合作的机遇。

  在经济全球化潮流涤荡全世界,全球公司向全球市场全面进军的时代,纯粹的“民族企业”难以生存和发展,更难以与吸纳整合了全球资源的全球公司竞争。面对全球公司的竞争,我国企业必须像全球公司那样,学会吸纳整合全球资源来参与全球竞争。换言之,我们中国企业也要迅速地从民族企业成长为全球公司。

  阻碍中国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主要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我们自己的管理体制,来自我们自己的狭隘观念。我们的企业应当从民族国家视野扩大到全球视野;应当从民族工业思维上升到全球工业思维,在全球范围吸纳整合资源。

  我们应当学会在全球化时代,在股权相互渗透、资本全球流动、经济相互依存的条件下保障我国的经济安全。事实上,由于与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相互渗透和相互依存,全球公司在中国的利益越来越重要,他们为了自身利益,越来越关注和维护中国与西方各国的和平稳定的关系。近30年的经验表明,与跨国公司/全球公司建立关联,造成中国企业与这些企业相互依存,反而有助于我国经济的安全与稳定。

  开放的系统能够不断从系统外部吸收能量,从而有效地维持系统动态的平衡,进而促使系统从无序到有序发展。一个国家也是一个系统,只有不断从外部吸收各种资源,把这些资源同自身资源整合才能使自身经济更加有序化,结构不断优化。惟有如此,国家经济实力才会不断增强,实现经济腾飞。反之,则被边缘化。经济全球化使得各国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大,为各国获取经济资源带来了新的途径,那就是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以自己的优势经济资源换取所缺少的资源,与其他国家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只有中国出现了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球公司,我国经济才能够真正实现和平发展,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