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实体经济受损情况

创新助企业抵御“寒冬”

  “企业靠一项创新技术打破国外垄断”,“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企业凭借创新逆势而上”,“创新拯救了亏损企业”……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创新对企业、企业家来说显得尤为重要。12月22日,在“创新中国——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08年年会”上,来自全国的企业家代表及各方专家畅谈在金融危机下,创新给企业带来的生命力。


  企业创新度寒冬

  合肥三洋成立于1994年,是由荣事达集团和日本三洋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也是中国家电业第一家外资上市公司。面对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合肥三洋逆势而上,业绩翻番。“这主要得益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我们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以营销创新开拓全新市场空间,以管理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友华表示。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习惯于利用国内廉价土地、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接受现成的国外定单,无休止地打价格战。在设备和技术引进上,安于重复引进、等距离落后式的引进。很少企业能够进行原始创新,大多数企业缺乏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因此,当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时,就难免陷入空前的被动。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表示:“正如美国股神巴菲特所说,"当潮水退去时,就会发现谁是裸泳者。"当经济危机到来时,如果企业没有创新,你就只能是那个无法上岸的裸泳者。”

  金友华也认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单靠资源的累加与劳动力低价的简单传递来实现价值增值的发展模式是行不通的,传统产业的增长方式应向科技、服务与创新的价值增值方式发展转变。产品的技术含量越高,其附加值就越高。产品附加值越高,受原材料和劳动力等价格波动的影响就越小,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也会越小。

  创新扭转产业分工不利地位

  今年以来,由于国外订单不断减少,工业生产和海运空运大大萎缩,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一些出口企业出现倒闭或缩小规模的趋势。面对现在手中尚存的少量定单,许多中小企业的老板都在担忧明年的前景。人们不禁又提出一个问题,中国外向型出口企业的出路何在?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的角色能不能继续扮演下去?

  “答案是否定的。”香港特区滨海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黄帆风认为。长远看,中国必须脱离低档次、低价值的生产,走向高档次的生产模式,减少对代理加工生产的依赖,而走自行研发,自行设计的道路,打造高素质、能自我提升的品牌。吸引更多海外留学生回国发展,鼓励高等院校与企业多合作,相辅相成。

  高铁生也表示,尽管我国在当今国际分工中有所收益,但没有处在十分有利的位置上。我国许多商品的生产在世界的产业链上还处于一个低端环节。其结果就是压低劳动力的价格、耗费大量的资源、污染了环境。但在国际市场的最终售价中,得到的仅仅是其中一小部分。形成这种不利局面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这些商品的生产上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没有专利,产品设计、物流基础、营销渠道等都掌握在别人的手中。这也就是所谓的“6+1”的公式,6个赚钱的环节都在别人手中,只有加工的环节在自己手中。

  “要想改变这种地位,就需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等。”高铁生强调。随着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由出口拉动为主转变为内需拉动为主,一些出口企业必须转而瞄准国内市场,这意味着从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都要进行一定的创新,与国内需求相适应。同时,企业也不能放弃国际市场,不能主要靠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低附加值产品,必须大力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这也需要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市场创新与之相伴。惟如此,才能逐渐改变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被动地位。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

  “我们的企业相对较小,但我们却给行业带来了一次技术性的革命,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益。”江苏宏鑫集团、江苏宏鑫旋转补偿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章根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宏鑫集团发明的管道补偿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设计理念,使集中供热的范围由原来的80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1200平方公里,工程造价比传统的补偿技术至少节约20%以上。尤其是对高温高压的补偿技术,更是带来了节约工程投资、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发电效率等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起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而且,此项技术还填补了世界空白。

  宋章根表示,高压管道的补偿器之前一直由美国公司垄断,一个产品要卖20多万,而宏鑫公司产品的价格只是其1/3。而且,产品的性能,如补偿距离、安全性要远远超过美国的产品。“中石化也选用了我们的产品,淘汰了美国的产品。一个创新的技术打破了美国的垄断,每年还能给国家带来400至500亿的节能效益。而且,公司发明的专利在行业内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宋章根透露。

  创新不仅能帮助中小企业打破大国垄断、抢占市场份额,还能帮助经营夕阳产业的企业重现生机。例如,在外人看来,批发市场已经日趋没落,但江西洪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注入体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文化创新、服务创新等五大创新理念,使得“洪大”在过去的三年中交易额从30亿元提高到了180亿元,给政府带来一年10.8亿元的税收,回馈相当于政府当年投入的300倍。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中粮新疆屯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弘波指出:“企业创新主要有三层意思:第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第二,创新是科学发展;第三,创新是与时俱进。创新是企业的根本,谁能找到科学发展、与时俱进的创新点,创新的方式、方法,谁就能够成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友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