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贷款道路通行费不取消(组图)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建设交通委负责人近日表示,上海现行征收的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下简称“贷款道路通行费”),并不在此次全国统一取消的公路养路费、航道护养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等六费之中。综合考虑本市建设财力等各方面因素,目前仍将继续保留这项收费。对于普通车主来说,这对于日常开销将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呢?

  贷款道路通行费不取消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贷款道路通行费是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设立的,主要用于偿还新建和改建越江隧道、桥梁、高架道路,以及高等级公路的贷款。
这项收费对加快本市越江桥隧建设、大力改善城乡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综合考虑本市建设财力等各方面因素,目前仍将继续保留这项收费。

  上海贷款道路通行费的征收标准为费额、费率两种。对于载货汽车(包括重型汽车、大型平板车)来说,按核定载重吨位计征,每吨每月135元,其中超过10吨的,超过部分按二分之一计征。超过20吨的,20吨以上部分按四分之一计征;10人座以下(含10人)小型客车,每辆每月150元。其他客车按最高载客人数,每10人折合1吨计征,每吨每月150元。上述人数计算不包括驾驶员。

  普通车主开销影响几何

  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车主来说,基本上都是6座以下非运营车辆,原先每年的公路养路费收费标准3012元,其组成为每月100元的养路费、150元的贷款道路通行费,以及12元的养路费和通行费的办证费。我们假设此次减免的为每月100元的养路费,则每年车主能节省的是1200元。

  以上海地区常见家用车及出租车型为例,每百公里的耗油量约为9升,故年盈亏临界点为16666.7公里(1200/0.8/0.09),月盈亏临界点为1388.9公里,其中“0.8”代表按照从量定额方式计征每月增加的每升汽油燃油税。如果是大排量的汽车,按照每百公里耗油量约为13升,故年盈亏临界点为115385公里(1200/0.8/0.13),月盈亏临界点为961.5公里。由此可见,燃油税对于车辆减排在经济上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对于6座以上的非运营车辆,车主可以根据“年养路费/0.8/每公里耗油量”的公式算出自己的盈亏临界点。

  油价优惠值得关注

  近日,中石油在沪近150家加油站下调了3种标号的汽柴油零售价。中石油此次在沪降价的成品油有3种,其中90号汽油每升从最高零售限价下降了0.2元,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都降了0.3元,97号、98号汽油不在降价之列。

  中石油此次降价并没有和中石化同步,这是自2003年中石油和中石化联手推出“稳价”通知后的第一次打破“价格联盟”。对此,中石油上海销售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番降价是为了庆祝中石油在上海的一个加油站信息系统上线而搞的年底优惠答谢活动,活动只持续至明年1月31日。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1日燃油税费改革之后,中石油的优惠还将继续,这无疑对车主来说,是非常大的实惠。如果届时将有更多的加油站推出优惠措施,车主可以会有更多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