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家电行业:行业面临库存的需求双重压力 关注两股

  目前业内对家电行业的跟踪和研究报告认为,今后几个月内,家电上市公司将面临库存的需求双重压力。

  家电属于可选消费品,在经济危机中整体需求下滑幅度将大于生活必需品而小于大宗物品(房地产)。出口、内销的不振和10月份以来材料价格的暴跌使得经销商、制造商加紧处理库存,导致家电企业在11月份的生产下挫幅度明显大于零售和出口。
考虑产业链正常库存数量和最低库存数量,库存消化引起的动荡到明年1季度应能开始消减,从而缓解制造商生产、出货的严峻局势。目前产业处于深幅调整,但中长期看城市市场机会潜存于产品更新换代和部分小家电领域,而农村市场冰箱、空调的需求前景广阔。未来农村、城市都存在机会。

  从不同的细分行业来看,形势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首先,空调相比冰洗行业,2009年市场销售估计会受较大冲击。但是格力、美的加总市占率超过50%,并具备技术、成本、渠道和品牌的竞争力,而且严控价格体系。因而,企业有望实现平稳过渡并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家电上市公司中,分析师建议重点关注格力电器美的电器

  第二,冰箱、洗衣机产业中的诸多企业正在调整所有制或经营机制,以提升产品、营销、渠道等方面的竞争力。经济低迷期无疑加大企业转型压力,但部分企业有望历经艰难阶段后实现业绩大幅回升,而且存在资产重组的可能。

  第三,国内市场小家电产业发展较晚,部分产品领域前景非常广阔。国内企业多为民营性质,部分公司已经具备产品创新、品质控制、渠道管理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竞争力。另外,小家电产品类型丰富而生产、渠道差异性不大,领先企业能利用品牌进行相关多元化,丰富产品线而实现业绩稳健成长。

  最后,由于彩电产业发展历史长,多数国内大厂前身为国有企业。目前进口品牌依靠掌握产业链成本主动权抢夺市场份额,国内企业投资液晶模组但尚未获得规模经济利益,产业机会尚不明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