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业明年或仍将保持调整

  2008年以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及政策影响,房屋空置面积不断增加。但同股市、汇市、期货等相比,房地产市场依旧比较稳定。

  目前来看,预计2009年行业整体趋势仍将保持调整,其中,投资增速可能下滑至10%以下,如果政策刺激效果不够的话,平均房价或仍有10%到30%的下跌空间。


  2008年楼市相对还是很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由2月份的10.9%回落到11月份的0.2%。同时,房屋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不断下滑,而空置率却持续上升。截至11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3%,增幅比1~10月提高2.2个百分点。

  单从行业内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的确很低迷,但同其他行业相比,仍然比较稳定。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指出,同股市、汇市、期货、黄金等投资相比,楼市到现在为止仍然是最稳定、成长性最高的投资品种。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表示,如果说去年10月楼市相当于沪市6000点的话,现在广深楼市最多跌到4000~5000点,而京沪可能还在5000~6000点的高位。

  2009年市场整体调整仍将延续

  从今年四季度以来中央政府对楼市的态度分析,可以看出明年房地产市场将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但仍然存在诸多负面因素。

  2009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很可能继续调整,而中央救市政策至少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能见效。全国平均房价预计还有10%~30%的下跌空间,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将成下滑态势。

  2009年楼市预测

  房地产市场将面临三大利空

  首先,外部经济环境将拖累国内经济的复苏,进而影响整个楼市的发展;其次,国内经济还需要走完调整路程。央行政策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认为,即使有大的政策,国内经济仍需要一年到一年半调整期;第三,有报告显示,三季度末,上市房企的存货金额达4583亿元,总负债高达3119亿元。同时,很多企业当初高价拿到的地块尚未消化,房地产行业本身面临的高存货、高地价和高负债成为未来行业能否迅速走出困境的关键。

  平均房价和投资增速仍将下行

  虽然中央政府近期连续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多种手段救楼市,但根据风险控制标准,每个购房家庭的月供不能超过整个家庭收入的50%。国内不少经济学家表示,房地产市场要在明年有比较起色的表现,必须调整房价,而平均房价再下降10%~30%比较合理。

  投资增速可能下滑至10%以下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27614亿元,而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6546亿元,增长22.7%。业界预计四季度仍将保持一定的规模,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长约在26%左右。

  不过,在全球房地产市场形势严峻、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将大幅下滑。由于2008年投资基数相对较高,因此,200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可能下滑到10%以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