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默克尔:执拗的铁娘子

  


身为女人,默克尔的尴尬事少不了。路透社
    相较与萨科齐的冷战,默克尔2008年与中国的关系趋于平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时翔发自柏林 “很简单,因为德国总理是女性。”

  今年4月,对于自己着一袭黑色低胸露乳沟晚装在挪威观看歌剧,德国女总理默克尔如此回应。她的话既道出事实,又有几分无奈。“如果总理是男性,在任何时候,人们都不会这样议论。”似乎默克尔早已料到,2008这一年,她会遇到不少尴尬之事。

  女总理“男”烦恼

  一直以来,默克尔行事都非常低调,鲜少和绯闻连在一起。当默克尔第一次以德国总理的身份出现在电视上时,记者们开玩笑说,“家庭主妇”的时代来临了。默克尔看上去确实非常像那种典型的“德国妇女”:习惯每周一洗衣服和打扫卫生,周二去购物,周末烤点心。就连德国小报记者跟踪很久拍到的一张默克尔生活照,也是她正在超市排队买菜。

  然而作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理,与男性领导人“接触”是不可避免的事。两年前美国总统布什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的一次即兴“肩部按摩”,就令默克尔“惊吓”不已。今年在意大利小城里亚斯特,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又和她玩了次“藏猫猫”。在例行欢迎仪式中,当藏起来的贝卢斯科尼突然从灯柱后冒出来,并大声学着布谷鸟“咕咕”的叫声时,默克尔还是被逗笑了,她张开双臂,和贝卢斯科尼热烈拥抱。

  如果说,贝卢斯科尼如此的玩笑和拥抱还能让默克尔接受的话。萨科齐的“拉丁”式拥抱可是让这位保守派女总理尴尬不已。在10月欧洲四国首脑峰会的官方见面会上,萨科齐的欢迎方式非常“粘人”:搭肩扶背,在手臂上下徘徊,并且伸手亲吻,这都让她感到很难为情。“除了保持她一贯的冷淡,默克尔可能没有什么方法来对付萨科齐,她的拳头可能已握紧,但她把拳头放在口袋里。”

  看不懂萨科齐

  不过,默克尔与萨科齐的分歧并不仅止于什么样的拥抱方式更合适。

  自从7月份,法国总统萨科齐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后,两人就摩擦频频。最近一段时间,从欧盟与非地中海国家的关系、欧洲单一货币,到欧洲中央银行的独立性等问题上,默克尔几乎被萨科齐“边缘化”起来。

  默克尔也尝试过缓和两人的关系。但她的努力并未见成效。在12月12日的欧盟峰会上,萨科齐一改会前德法协商的传统,改拉英国首相布朗见面,将默克尔“甩掉”。当然,默克尔也做出了反击,一句“一有机会就想出风头,但却一事无成”就给兴头正高的萨科齐泼了一盆冷水。

  对华回归理性

  相较与萨科齐的冷战,默克尔2008年与中国的关系似乎趋于平和。因为默克尔终于发现,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德国的经济增长有赖于出口。而中国是德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面临2009的大选年,向来以理性著称的默克尔明白,如果她还是不改去年“亲印远中”政策似乎对自己十分不利。

  于是在今年年初大地回暖之际,中德冷战也出现回暖迹象,在2008新年致辞上,默克尔强调:“在国际事务上,中德两国是相互依存的。”与此同时,她也没有忘记利用这次机会对北京奥运表示祝福。但是,尽管她避开了达赖来访,但还是对去年9月接见达赖喇嘛一事辩护,“在这件事情上我的看法并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贝卢斯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