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吴定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 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营造良好的保险市场秩序,是保险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全行业的共同期盼,更是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共同心声。保险业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带来的挑战,必须增强保险消费者的信心、增强保险企业的信心、增强监管部门的信心。
提振全行业的信心,当前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切实规范保险市场秩序。要同时从产险、寿险和中介重点业务领域入手,出手要快,出击要准,出拳要重,确保2009年在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上再见新成效。

  吴定富指出,2009年在规范保险市场秩序方面必须把握好四条:一是要突出重点。财产险方面,以规范车险市场为重点,认真落实好保监会2008年70号文件。贯彻70号文件决不能“虎头蛇尾”,必须坚决打击产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人身险方面,以治理销售误导为重点,严肃处理查实的销售误导行为。对存在销售误导和账外支付手续费等违规问题的公司,要停止其部分业务,同时追究上级机构的管理责任。保险中介方面,要建立产寿险监管、中介监管联动协调的查处机制,把查处保险中介和查处保险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紧密结合起来,相关联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同查同处。同时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二是要切实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要依法严肃处理,做到即查即处。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加大对保险机构处罚情况的信息披露力度,做到“守法者受益、违规者受损”。三是加强对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的监管。要建立健全保险公司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对法人机构管理制度存在明显漏洞,或者对分支机构管控不力,甚至纵容分支机构违规经营的,追究总公司的管理责任。要创新监管方式,建立上下畅通的监管政策传导机制,逐步开展对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实施属地化监管试点工作。

  在谈到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时,吴定富强调,这是整顿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的主要目的,是一切保险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险监管部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任何时候都要把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作为监管的主要目标。消费者的利益能否得到切实保护,直接关系保险业的兴衰成败。要从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重要性,把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作为衡量保险监管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一是要加强产品监管。不断完善产品精算制度,提高产品定价的科学性、合理性,让人民群众“买得到、买得起”。大力推进保单通俗化、标准化工作,让保险消费者“明明白白看条款、轻轻松松买保险”。二是要做好信访投诉工作。建立健全信访纠纷处理机制,着力解决保险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理赔难问题。对信访投诉多、解决不力的公司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三是要严厉查处和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要以新保险法实施为契机,建立健全保险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加大对销售误导行为的惩戒力度。坚决打击欺诈、误导等破坏市场信心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要做好保险消费者教育工作。普及风险和保险知识,提示保险消费风险,倡导科学理性的保险消费观念,提高公众风险意识和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