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保监会召开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

  保监会网站

  2008年12月28、29日,中国保监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改进保险监管,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讲话。会领导李克穆、魏迎宁、杨明生、周延礼、陈新权、赵杰兵、袁力、陈文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自1998年成立中国保监会以来,市场主体快速增加,保险公司改制上市,保险市场全面对外开放,保险法两次修改,国务院23号文件发布实施,保险业发展和保险监管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这十年,也是保险监管部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不断探索中国特色保险监管道路的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对如何做好保险监管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保险监管体系上迈出坚定步伐,从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探索“为谁监管、监管什么、怎么监管”等问题,保险监管取得了长足进步,开创了监管工作的新局面,保险监管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监管理念逐步成熟,监管组织体系基本形成,监管制度体系逐步健全,监管方式方法逐步改进,监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监管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偿付能力监管逐步完善,公司治理监管起步实施,市场行为监管不断加强,资金运用监管稳步推进。

  会议指出,保险监管部门应当科学把握新起点新阶段保险监管的新要求、新挑战。一是深刻认识国内经济社会新形势对保险监管的新要求。随着市场化改革和民主法制进程的不断推进,保险监管面临的经济社会环境也在发展深刻变化。保险业与经济社会的联系日趋紧密,保险监管的责任越来越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必须更多地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强保险监管。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进程不断加快,必须进一步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水平。政府行政管理更加注重公开透明,必须尽快提高保险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二是深刻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和对保险监管的启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和发展,保险监管部门必须居安思危,及时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监管工作。要高度重视防范风险,切实把防范市场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作为当前保险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要高度重视对保险创新的监管。不能因为鼓励创新而放松监管,也不能因为可能会有风险就不敢推动保险创新。要高度重视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始终把保护好保险消费者利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好以人为本的要求。要高度重视对偿付能力的监管,切实强化偿付能力监管的约束力,增强行业资本实力和抗风险的能力。三是深刻认识保险监管在保险业新起点新阶段存在的不适应。当务之急是要解决思想观念、监管机制制度、监管方法手段、监管工作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保险监管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保险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保市场安全运行、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等中心任务,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出手要快,出击要准,出拳要重,确保2009年在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上再见新成效。二是着力防范市场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高度警惕和特别关注风险的传递,避免风险由点到面、由局部向行业蔓延,防止个别风险演变成行业系统性风险。三是着力加强保险消费者利益保护工作,严厉查处和打击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进一步坚定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业的信心。四是着力推进分类监管,加强上下联动,强化横向协调,妥善处理同其他监管方法的关系,切实增强分类监管的影响力和有效性。

  会议指出,保险业新的发展形势,特别是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保险监管干部队伍既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锻炼。要把加强保险监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不断推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清正、纪律严明的保险监管队伍。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现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双提高。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立足长远,统筹规划,以提高监管能力为重点,增加人才总量,优化队伍结构,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人才素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积极开展执法监察和廉政监察。要严格执行《保险监管工作人员行为准则》,规范保险监管行为。

  会议强调,做好2009年的保险监管工作十分重要。保险监管部门和全体保险监管干部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