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明天受审

  三鹿奶粉事件有关诉讼渐入关键阶段,明天(31日),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鹿”)原董事长兼总经理田文华等将在石家庄受审。

  本报记者昨天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与田文华一同被送上法庭的,还有三名三鹿前高管,即公司副总经理王玉良、杭志奇及总经理助理吴聚生。

记者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公告中看到,田文华涉嫌罪名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三鹿内控崩盘回溯

  田文华一位秘书对本报记者说,5月17日三鹿发现其奶粉可能存在问题,20日成立了以王玉良为首的技术攻关小组,开始研究这一问题,结论是可能含有假蛋白物质,但没有明确是三聚氰胺。随后向河北省检验检疫局送检,得到的结论是此物质为三聚氰胺。

  8月1日5时,王玉良向田文华汇报此事,三鹿迅速封存、召回相关产品,并加强了奶源收购工作管理,还采取了其他一些相应措施。

  发现问题后,三鹿就其奶粉产品,参照欧盟标准确定了三聚氰胺安全标准,并用含量在每公斤10毫克和每公斤20毫克以下产品,对库存、市场销售产品进行调换。不过,其8月2日到9月中旬,并未停止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产品。

  同时,三鹿上述部分涉案人员还让乳品三厂拒收的原奶,通过行唐和新乐闵镇配送中心,转往三鹿其他工厂。

  伪“蛋白粉”潜行路径

  昨日上午,高俊杰、薛建忠、张彦军、肖玉案亦在石家庄市中院审理。本报记者来到法院,发现几十名警察守在门口,没有取得旁听资格的多家媒体在寒风中等候。

  公诉机关指控,2007年8月,被告人高俊杰、薛建忠以每吨10000余元的价格,从张彦章(另案处理)处购买了6吨含三聚氰胺的混合物,对外声称“蛋白粉”并加价销售。因购买价格高、赚钱少,薛建忠向高俊杰提议自行配制生产。

  2007年11月,高俊杰、张彦军、肖玉在明知三聚氰胺是化工产品,人食用会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下,以三聚氰胺、麦芽糊精和乳清粉为原料,研制出专供在原奶中添加、以提高原奶蛋白检测含量的所谓“蛋白粉”。

  2007年12月至2008年8月,被告人高俊杰、薛建忠、张彦军、肖玉在正定县雇用工人生产该“蛋白粉”200余吨。其中被告人高俊杰给赵怀玉(另案处理)7吨,销售金额90000余元;其余均由被告人薛建忠销售给黄瑞康(另案处理)等人,累计销售110余吨,销售金额1230720元。

  赵怀玉、黄瑞康等人又将该“蛋白粉”分销到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邯郸等地奶厅(站),被某些奶厅(站)经营者添加到原奶中,并销售给三鹿等奶制品生产企业。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高俊杰、薛建忠、张彦军、肖玉的行为触犯了《刑法》有关规定,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昨天控辩双方主要焦点之一就是,被告人等是否知道三聚氰胺的危害。薛建忠的弟弟薛建生告诉本报记者,在庭审时,其哥哥薛建忠表示不知三聚氰胺危害,而高俊杰夫妇表示,查阅资料是微毒,也就是会引起“闹肚子”之类的小毛病。

  辩方认为,高俊杰(初中二年级)、薛建忠(小学六年级)、张彦军(中专)、肖玉(高中肄业)四人学历都比较低,不能充分认识产品的危害。而控方认为,高俊杰、薛建忠虽然学历较低,但从业时间比较长,在实践中应能认识到危害。辩方认为,在三鹿奶粉事件之前,很多高学历者都不知三聚氰胺的危害,高俊杰、薛建忠也很难说。

  同时,辩方还认为事件中不少婴幼儿受到伤害,与高俊杰、薛建忠的行为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并对控方提出的相关证明提出质疑。

  在庭审中,张彦军表示认罪。控方也认定其有自首情节。四人均对自己的行为表示道歉。法院将择期宣判。

  相关审判密集进行

  昨天,赵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董少英、董英霞被控生产、销售有毒食品罪一案。

  赵县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董少英系赵县富康奶牛养殖小区负责人,2008年6、7月份,两名被告人董少英、董英霞两次从河北省元氏县钱生民(另案处理)处购买含三聚氰胺的混合物的所谓“蛋白粉”共100公斤。董少英在明知该混合物为非食品添加剂,人不能食用的情况下,在2008年6月至8月间,多次按每吨原牛奶添加0.5公斤多混合物的比例,将35公斤混合物加入到约40吨原奶中,销售到三鹿公司(其中约8吨原牛奶因检测不合格被拒收后倒掉),销售金额约7.6万余元。这些问题原牛奶后被用于生产婴幼儿奶粉流入市场,造成了严重后果。

  同一天,行唐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宇文对生产、销售有毒食品案,鹿泉市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被告人赵胜茂、卞更顺生产、销售有毒食品案。两案的性质和情节与董少英、董英霞案相似。

  公诉机关认为,上述三起案件的被告人,均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食品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相关法院将择期对上述三起案件依法公开宣判。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俊杰 | 田文华 | 薛建忠 | 王玉良 | 张彦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