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审计署:加强区域性商行、农信社和地方证券公司审计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昨日指出,明年审计工作要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能源和资源环境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要以促进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贯彻实施、维护金融安全、服务金融改革为目标,不断强化金融审计。
依法加强对区域性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地方证券公司等的审计。

  在2008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指出,要以保障积极财政政策贯彻实施、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不断深化财政审计。注重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总体情况,监督检查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情况和效果,特别是2008年底新增投资分配和拨付情况,促进各项投资尽快启动和落到实处;重点关注部门管理的政府用于拉动经济增长投资的分配、拨付、管理及使用情况及其效果;重点关注金融危机导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对税收政策和征管工作的影响。

  刘家义强调,要以促进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贯彻实施,维护金融安全,服务金融改革为目标,不断强化金融审计。重点检查金融机构执行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情况和效果,关注金融机构资产质量、经营绩效和监管状况,推动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加强基础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严肃揭露和查处金融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市场稳定。依法加强对区域性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地方证券公司等的审计,密切关注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的发展及经营风险。

  刘家义指出,要关注金融危机对国有企业、中小企业的影响。揭露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严肃查处侵占国有资产的行为。制定各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范以及经济责任审计指南。

  刘家义介绍,2008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和调查10.4万多个单位,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569亿多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837件。在中央预算执行审计中,截至10月底,已追回或归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267.73亿元。1至11月,全国投资项目审计核减投资额248亿多元,帮助挽回或避免损失77亿多元。

  刘家义指出,对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集团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移送大案要案线索20件。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股份制改革成效进行审计调查,并结合近年来金融审计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反映了当前金融领域需要高度关注的六个突出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12户中管企业原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等4户发电企业的财务收支审计和41户重点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情况的审计调查,揭示了一些企业损益不实、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潜在损失等违规问题。下半年组织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商业银行和实体经济影响的审计调查,揭示和分析了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及趋势、对不同行业的影响程度、对部分国有骨干企业的冲击以及一些应对政策措施落实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