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经历冬天 柳传志可能走上前台

    联想的冬天

  由于联想集团业绩急剧下滑,加上国际化路线失利,掌门人杨元庆“下课”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隐藏在幕后的“联想教父”柳传志有可能直接走上前台,带联想走出这个冬天。

  近期,联想集团“杨元庆下课、柳传志复出”的传言在业界被吵得沸沸扬扬,对于杨元庆可能下课的理由,各方猜测较多。

  2008年12月24日,联想集团官方发出声明,明确否认杨元庆将离职传言。

  随着金融危机的突袭,联想三季报业绩下滑 “寒冬”来临,然而联想的“冬天”是否也是杨元庆的“冬天”?

  联想上下不承认换帅传闻

  就在“杨元庆留任其他虚职及柳传志复出”被传的沸沸扬扬之际,有媒体指出,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即将离职,其职位将由朱立南接任。朱立南是联想的元老级人物,也一度被认为是柳传志的接班人选。

  12月24日,联想集团官方对此发出声明,予以否认。声明称,近期部分媒体关于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先生离职的消息,“属不实报道”。

  而此前,市场还传出曾负责联想奥运传播战略的联想集团大中华区市场与整合营销总监朱光的离职,此传言最终也被证明是真。朱光目前在百度任职。虽然朱光一再强调离开“纯属个人原因”,但此使得“杨元庆下课”更显得未必空穴来风,令外界更加议论纷纷。

  12月26日,又有消息传出,杨元庆将出任联想移动的董事长,联想CEO威廉·阿梅里奥职位不变。

  联想控股外联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联想集团人事方面的相关传闻都是猜测。”

  12月29日,联想集团大中华区品牌部企业形象宣传总监陈丹青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更多的人事变动消息可以分享,除了之前的官方声明,对于传言涉及内容目前公司没有任何相关的口径。

  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换帅传闻确实闹得沸沸扬扬,但是联想还未有相关公文出来,现在联想内部员工也被要求对外辟谣。

  姑且先不谈联想集团是否会换帅,是什么原因使得杨元庆将离职之说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并且流传得如此神乎其神?

  近年来,联想集团的国际化并购路线颇不顺利,有猜测称,对于杨元庆离职原因则是由于联想收购IBM效果不明显,多元化战略受挫,联想集团试图在美国上市的计划破产。也有传闻称,杨元庆是因为业绩压力而被迫离开联想集团。

  国际化失利是主因

  还记得去年4月,虽然曾与联想CEO阿梅里奥约定不插手公司具体运营的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还是在被赋予在成熟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推进联想的消费PC业务的使命挂帅联想新成立的消费业务部门,杨元庆被推向台前。

  在此高层动荡的背景,联想正陷入利润率微薄、市场份额有所下跌的囹圄。

  随着杨元庆的复出,“联想优异的消费业务模式拷贝到全球消费市场”模式被寄于新的希望,联想试图完成“积极进入全球消费市场,联想在中国的成功模式将在全球被迅速复制”。而不幸的是,杨元庆遇上了金融危机。

  联想集团CFO黄伟明此前曾明确透露,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公司的估值明显下降,联想会展开收购。

  杨元庆早前在上海也对媒体表示,不能简单地说目前形势下并购是好是坏,必须具体分析公司战略和并购对象。

  在2004年,完成IBM的PC业务的收购后,联想也正式走入国际化路线,然而近几年联想在国际市场的并购道路走得并不顺畅。

  不可否认的是杨元庆率领并购IBM的PC业务之后的联想实现了更大的规模优势。联想在收购IBM PC业务后,连续进行了两次重组。

  有业内人士认为,战略风险使得杨元庆的构思阻碍重重,难以施展,金融危机的环境下,联想集团并购计划屡屡搁浅。

  2008年2月,联想此前的并购欧洲PC制造商PackardBell进军欧洲消费类PC市场计划,最终因宏碁搅局而失败。

  又在今年12月18日,联想以“由于当前的经济风暴和不确定性”原因表示已经放弃了收购巴西最大电脑制造商Positivo Informatica的计划,但联想将继续寻找其他收购机会。

  把“中国的品牌打入国际”这个想法是好的,但是对于联想而言,在没有预料到的情况下遭遇到金融风暴突袭,难免有些力不从心。

  有猜测称,对于杨元庆离职原因则是由于联想收购IBM效果不明显、多元化战略受挫联想集团试图在美国上市的计划破产。

  的确,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联想集团业绩也受到拖累。之前,联想集团大中华区因为奥运赞助而导致资金捉襟见肘,并开始向零售渠道挤压利润。

  联想的今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5%下降到了12.6%;净利率则从上一季度的2.6%下降至0.5%。联想在纯利方面仅为2300万美元,同比下降高达77.7%。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 柳传志 | 朱光 | 里奥 | 朱立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