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能源局局长:中国能源需求正全面下行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昨天撰文流露出对中国能源业需求全面下行的深刻担忧。“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形势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充分显现。”张国宝称。

  这篇名为《当前能源形势“危”中之“机”》的署名长文昨天赫然出现在《人民日报》第九版头条位置。
文中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能源需求下降剧烈。以电力需求为例,10月份单月用电量同比下降3.7%,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单月用电量同比下降,而11月份单月用电量同比下降幅度达8.6%。

  能源需求下降带来的连锁反应是价格全面回落,并且这种下降趋势不断加快。“这些真实的数据告诉我们,情况比此前想象的还要糟糕。”中国能源网首席资讯官韩晓平昨天对记者说。在这位资深能源专家看来,刚刚结束的全国煤炭订货会之所以“谈崩”也正是能源需求全面下行的一个集中缩影。

  但“金融危机使能源供需矛盾得到缓和,一直绷得很紧的煤、电、油、运矛盾得到很大缓解,为能源行业"休养生息",解决一些深层次矛盾提供了重要机遇期。”统领能源行业的张国宝从“危”中找到了“机”。

  张国宝认为,危机给中国能源行业提供了难得的调整机遇,“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无疑是其中之一。“由于经济增长减缓、原材料价格下跌,CPI上行压力明显减弱,通货膨胀压力得到缓解。这种情况为理顺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提供了空间”。

  此外,张国宝称,眼前的危机为中国积极拉动内需,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扩大利用海外能源资源等提供了机遇。例如,可以加强能源资源战略储备,积极推进战略石油储备二期基地建设,推进商业石油储备,鼓励企业利用闲置的商业库容增加石油储备,建立其他战略能源物资的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等。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