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 曾荫权吁市民做好心理准备

  中新网12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作为高度外向型经济体系,欧美等外围市场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直接影响香港经济。

  今年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影响遍及全球,重挫香港的金融业及出口业两大支柱行业,令香港经济增长迅即“大插水”,第三季GDP按年仅升1.7%,较第二季的4.2%大幅回落,创非典以来新低位。

特首曾荫权也承认,明年经济会非常困难,无可避免出现负增长,要在2010年才开始复苏。由此可见,市民要有明年过“紧日子”的心理准备。

  按季计算,今年第二、三季连续两季下跌,技术上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所以,连曾荫权都呼吁市民要做好心理准备,未来12个月会是非常困难的日子,并会出现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首次年度经济倒退。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更形容,香港正面对1930年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及“十级大地震”,特区政府也将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由原来增长4%至5%,降到增长3%至3.5%。

  但同时,陈李蔼伦又向市民大派定心丸,指目前香港抵御风险的能力,已较1997年时大幅提高,经常帐及贸易方面均录得庞大盈余,香港银行未见过度借贷,杠杆比率不高。她相信,只要外围经济好转,香港经济可迅速复苏。

  相对而言,经济师对香港经济前景便显得悲观得多。汇丰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表示,这次金融海啸引发的危机,欧美等发达国家无一幸免,影响远超1980及1970年的美国衰退,相信至少要5年时间,信贷市场才能恢复过往水平。

  梁兆基坦言,在金融海啸下,欧美经济步入衰退,内地经济也面对重大挑战,令香港金融及出口两大支柱均大受打击,料香港经济今年第四季按季将见负增长,按年则仅轻微增长,全年经济增长料低于4%,并料明年经济可能更差,经济增长只有1%,整体经济可能更要至少3年时间才见复苏。恒生银行报告也预测,今年香港经济增长将由去年的6.4%,大降至3%,明年更进入零增长的局面。

  谈到明年香港经济前景,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直言,金融业已进入寒冬期,出口又欠佳,物流业自然受拖累,旅游业又没有新的亮点。“4大支柱行业全部衰,我想乐观都很难,只希望明年差,后年会好些。”

  至于香港经济何时走出衰退的阴霾,梁兆基坦言,主要取决于欧美等外围市场经济何时好转,但美国经济衰退至少3年,香港难免要3年时间才可走出谷底。他解释,亚洲金融风融主要受灾区在亚洲,当时欧美经济依然稳健,但现在面对的金融海啸由欧美引起,全球均受拖累,香港的影响远较上次为严重。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也表示,这次香港经济衰退可能长达三、数年,届时相继会见企业倒闭、裁员及消费力跌,市民要做好“勒紧裤头”过日子的心理准备。

  谈到救市措施,梁兆基承认,特区政府可以做的事十分有限,因香港属外向型经济,难免受到外围经济的拖累,但相信特区政府的十大基建,对振兴经济有一定作用。至于特区政府开设临时职位以舒缓失业率,他说,应在真正需要时才开设临时职位,不要请一名文员回来,只是将文件搬来搬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让公务员缴养老保险难啊!
·调查企业送礼清单所涉官员会有啥结果?
·温总理的朴实亲民让“周久耕”们无处藏身
·从周小川的白发和温总理的瘦五斤看经济危机
·网友:别把对三聚氰胺患儿的赔偿当成施舍
·数字电视:一个正在轰轰烈烈上演的真实骗局!
·南京市江宁区对周久耕的处理意见满纸荒唐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兆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