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制造业人口锐减长三角多措施促就业(图)

长三角将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就业和再就业资料图

  受金融危机影响,长三角江浙两省人才市场上需求比重最大的制造业人才需求锐减,而与此同时,长三角纺织、服装、建筑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也纷纷缩减生产和人力开支。长三角正面临严峻的再就业挑战。

  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各地已着手进行失业预警的试点工作,并通过各种措施保经济发展和就业再就业。

  企业“瘦身”劳动力需求下降

  “同去年相比,今年企业销售量减少3成,订单减少2成,利润率也从去年的10%下降到目前的5%。
”近日,宁波一家箱包厂负责人史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企业无奈减员了60名一线工人,并降低企业利润维持客户关系。

  一些大型企业集团也在无奈中采取类似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张家港某纺织集团在加强技术改造等措施同时,员工人数减少了1/9。

  今年前三季度,长三角部分企业被迫倒闭或者停业,这不得不导致企业进行缩减开支,降低人工成本。可以说,正是企业“瘦身”导致了人力需求明显减少,而企业“瘦身”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制造业招的人少了。

  今年第三季度,浙江制造业需求量占整体需求量的41.43%,为近年来的新低的,需求岗位比第一季度减少20多万。第三季度江苏制造业占整体用人需求的50.15%,同比下降0.94%,与二季度相比下降4.16%。

  同时,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省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为110.7,分别比二季度和去年同期回落4.3和11.4点,呈回落走势。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的数据也显示,第三季度,用人单位招聘人数分别比二季度和去年同期回落0.01与0.11点。

  结构性失业就业形势出现新矛盾

  在制造业人口减少的同时,记者发现,其中存在结构性失业的新现象。结构性失业指由于经济结构发生变化,现有劳动力不适应这种变化,与市场需求不匹配而引发的失业。

  浙江第三季度各技能等级及各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求人倍率均在2.03以上,即1个求职者竞争2.03个岗位。可求人倍率最高的为高级技师,求人倍率达到4.69,创历史新高。江苏第三季度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求人倍率最大,达到2.43,比二季度上升了0.57,同比升0.27。

  在浙江省,第二产业的一线工人中,外地农民工占了75%以上。浙江省统计部门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当前企业用工已经越来越谨慎,另一方面是农民工本身技能水平不高。在这种状态下,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步伐也将因此有所放缓。

  在结构性失业外,更值得关注的新现象,是员工希望提高待遇与企业成本压力之间的矛盾。

  以缝纫工为例,在浙江的绍兴、嘉兴、湖州和江苏的南京、苏州、常州等地,该工种需求缺口都较大。究其原因,除了各地对缝纫工的需求量较大外,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当前服装行业利润下滑,工人工资待遇偏低、劳动强度较大而出现的反差。

  筹建预警制度多种措施促进就业再就业

  在记者采访中,长三角多位政府官员和专家预计,随着金融危机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预计明年一季度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面对严峻形势,长三角已采取一些措施监测就业动态。目前,江苏的南京、无锡、南通和浙江的杭州、宁波、绍兴均是失业动态重点监测工作的首批试点城市。

  以无锡为例,为及时了解就业动态情况,无锡制定出台了企业用工动态监测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街道(镇)劳动保障所负责对辖区内的企业用工情况进行采集。企业用工动态监测的内容和报告重点包括企业性质、经济类型、行业分类、生产经营状况和用工变化趋势,如企业未来一周预计减员人数、本周报告期内实际减员人数以及未来一定时期内预期招用人员计划等方面。

  据悉,浙江计划明年将这一工作扩大到全省11个地市,为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奠定基础。

  除了失业预警机制外,长三角各地还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就业和再就业。

  11月底,浙江省出台措施,今明两年将对企业社会保险费缴纳比例实行临时性适当下浮,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解决困难。上海将建立企业用工动态分析机制,及时把握企业用工变化情况,研究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特殊政策措施。

  扶持创业也是各地重视的帮扶就业措施。扬州市制定出台《关于鼓励技能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上海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长效机制。江苏和浙江省劳动部门保障均表示,将继续加大就业再就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各种优惠措施,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免费的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记者陈刚俞林凤)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