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应对民生领域历史欠账做一个总体了断

  12月27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宣布上调扶贫标准,将对2007年人均收入1067元以下的农村人口实施同样的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共计4320万人,占全部农村人口的4.6% 。  

  此次扶贫标准的调整虽然低于此前预期的1300元,但对于贫困人口来说,终是好事。

长期以来,中国有两个贫困线:绝对贫困线和相对贫困线。前者是指人均年收入786元的贫困人口,后者是指人均年收入786元至1067元之间的贫困人口。按照过去的扶贫标准,后者不能享受用于前者的扶贫投入。

  以新标准划分的贫困人口数量虽然上升,表面上看有损政府的面子,而且贫苦人口的增多也加大了政府扶贫任务,但这是必要的。因为贫苦人口不会因为你装作视而不见它就不存在,相反,人为压低扶贫标准,使需要帮助的贫困人口得不到政府切实的帮助,时间一长反而可能会激化社会矛盾。

  事实上,目前我们有很多方面,像扶贫一样,是低水平、低标准的,我认为,应该利用此次国家扩大内需的难得机会,一并给予解决,特别是对民生领域的历年欠账,做一个总体了断。

  对民生领域的历史欠账,有些是因为国家财力不够目前还确实解决不了;有些是因为认识问题,还未轮到解决;但有些纯粹是因为官员的利益和政绩问题而久拖不决。不管因何种原因,应解决而不解决的结果,就会使民众特别是贫困人口的收入长期上不去。收入提高不快自然会影响他们消费的意愿,使他们不敢也无能力去消费。由于这部分人口众多,从而导致内需提振乏力。所以,即使从经济上讲,解决民生历史欠账,该补偿的补偿,该加工资的加工资,该建立保险的建立保险,尽量减少他们发展的后顾之忧,这是在目前的经济危机时期,应对内需不足和经济下滑的一个上乘选择。

  由于累积的年限很长,现在民生领域的历史欠账相当多,包括城市低保的提高、农民社保的建立、拖欠的教师和农民工的工资补偿、征地拆迁以及企业改制中失地农民和受损职工的补偿,等等。除此外,目前特别有两个方面的民生欠账应引起高度重视,这就是教育和医疗,尤其是农村的教育和医疗。尽管近年来国家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但仍然不能满足农民的需求。

  据统计,全国农村学生宿舍和食堂目前短缺约7300万平方米, 80%的农村学校食堂和宿舍不能满足寄宿要求。教育和医疗的历史欠账,加大农民的教育和医疗支出,从而削弱农民的购买力还是小事,主要是加大了农民因教因病致贫的概率,导致贫穷世袭化,对国家的未来发展非常不利。

  对这一问题,中央应该是意识到了的。在前不久中央出台的4万亿投资以及一些地方的配套措施中,改善民生被放在相当突出的位置,民生工程位列进一步扩大内需各项建设之首。在政府出台的后续反危机政策和措施中,重点要放在补民生欠账上。对民生历史欠账做一个总体了断,不仅是挽救经济之举,更是使社会趋向于公平发展、缓和矛盾的需要,也是改革开放30年后我们的历史责任。邓聿文(北京 编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