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触顶”

  我国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触顶”

  专家建议以税收、信贷优惠扶持出口企业

   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明年将提高,其中161种产品出口退税率“触顶”达到了17%。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日联合发布通知,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主要涉及553种产品。

其中,航空惯性导航仪、工业机器人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14%提高到17%;摩托车、缝纫机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1%、13%提高到14%。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以摩托车行业为例,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摩托车出口国,在国外市场需求萎缩的压力下,摩托车行业发展面临很大压力,调高出口退税率有助于减轻企业出口负担,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记者了解到,此次共有161种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调至17%。目前,我国出口退税率设5%、9%、11%、13%、14%、17%六档,最高值是17%,与17%的增值税税率相同,也就是说,这161种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已“触顶”,相当于出口零税率。而目前,纺织、化工品等大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都已在10%以上。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于减轻企业负担会有一定作用,但对增加出口暂时作用不大。”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表示,因为现在我国出口下滑,已不是价格问题导致的竞争力不足,而是外部需求减少导致的出口受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今年国家已经屡次多品种大幅度地上调出口退税率,类似的贸易政策只能缓解企业的压力,而非真正解决企业的困难。由于外需萎缩,许多企业根本无单可签,提高出口退税率就成了“看得见摸不着”的优惠。政府可考虑从产业环节入手,例如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降低生产成本,减小企业经营压力,或在信贷、税收等非贸易领域进一步出台优惠措施帮扶出口企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