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贷业务搁浅 外资银行战略调整力保存量客户

  临近年底,央行在百日内连续5次降息,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这些举措在刺激国内经济的同时,也给在华的外资银行和外资投行带来了影响,促使它们进行一定的战略调整。

  自2007年房地产、宏观经济双调控以来,当中资银行执行银根紧缩的货币政策,无法加快零售业务步伐时,外资银行房贷业务却由于监管宽松而迅速抢滩。
但随着日前央行公布放贷新政,允许首套住房贷款最低二成首付、7折利率优惠,中、外资银行的竞争态势在10月份却发生了彻底的反转。

  如今,距离央行发布房贷新政已经2个月有余,中资银行已普遍执行新政,但外资银行受限于资金成本,房贷新政集体难产。

  由此带来的,是外资银行在华房贷业务有史以来的最为严峻的考验。“在增量房贷业务上,我们已经不可能指望在利率上与中资银行竞争了,现在最重要的是保住存量客户。”花旗银行北京分行的房屋按揭部冯明(化名)表示。

  新增业务搁浅

  “客户满怀希望地打电话来询问房贷业务,结果只能遗憾地被告知或者8.5折利率,或者等待。”冯明已经接了很多这样的电话,连他也不知道还要这样回复多久。“最新的房贷政策,还在等待总行审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下来,但肯定不会是7折利率优惠。”

  根据冯明的介绍,在中资银行推出7折利率优惠后,花旗银行的房贷客户已经开始被分流。一部分去了中资银行,还有一部分选择稍作等待,只有少数更加在意品牌的客户选择继续在花旗按揭。

  但是,冯明也明白市场是现实的。“我也希望总行能尽快出来一个能在成本与市场之间折中的方案,毕竟市场是不会一直等下去的。客户更加认同的是同等实际优惠上的品牌服务。”

  而根据记者在汇丰、东亚等银行的采访发现,同花旗一样,绝大多数外资银行房贷最优惠利率只能打8.5折,并且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潜在客户分流、新增房贷业务骤减的现象。

  房贷新政难产的背后,则是外资银行资金成本与市场拓展之间的踟蹰。

  而在2007年上半年才获资格成立内地法人银行并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由于成立时间较短,营业网点少,人民币存款规模小,资金成本一直相对较高。

  “金融危机以来,外资银行的低成本活期存款规模已经于10月、11月连续两个月下降,如果拆借成本更高,很难在低利率的承受能力上与中资银行抗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

  但在房贷业务普遍难产的情况下,也有勇于吃螃蟹的外资银行。近日公布了房贷新规的渣打银行,成为首家披露房贷细则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负责人表示,房贷细则只是针对上海和北京两地推行,对于第一套自住型普通住房,贷款额度最高可为房价的8成,贷款利率最多下浮20%;非普通住房的贷款利率则最多下浮18%。对于第二套房的贷款业务,渣打银行还将严格执行现有的标准。

  与此同时,汇丰银行北京分行按揭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目前房贷客户仍按照8.5折利率标准执行,但首次置业的客户也有可能获得7折利率优惠。“面积必须低于140平方米;容积率不得超过1.2;同房屋价格低于同区域同套型交易均价。只有达到这些要求才有可能得到7折利率优惠。”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渣打、汇丰银行的举措,更多的仅是在商业利益考虑下的一种表态。“渣打的8折优惠与中资银行的7折相比仍然处于不利竞争地位,而汇丰银行7折优惠过高的门槛也屏蔽了更多的客户资源。”郭田勇表示。

  力保存量客户

  无法推行新房贷利率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新增客户的流失,还有存量客户可能流失的危险。

  而诚如冯明所述,在知晓短期内新增房贷业务几乎停滞的局势后,更多的外资银行把工作重点放在了防止存量客户的流失上。

  每年的年关,都是房贷搬家的火爆时节。而2008年整体的楼市交易低迷,则加剧了银行间的市场竞争。记者从安家世行、链家等房屋代理中介处了解到,随着首套房贷、二套房贷的政策放松,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开始利用新政优惠,通过“转按揭”来相互挖墙脚。

  这对于无法享受新政优惠的外资银行存量客户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留给外资银行的这场保卫战并不轻松。

  “好在23号又降息了,我们下个月就会执行最新的基准利率,这样在减小客户还贷压力的同时,也能减缓一部分客户转走或提前还贷的冲动。”冯明表示。

  而在汇丰银行,上述人士表示,为了保住存量客户,将会最大限度地发挥品牌的综合服务功能。“我们会更加完善提前还贷流程、房贷险等环节,如果客户因工作变动等原因需要出售房屋,银行也将会在出售交易过程中提供全程服务。”

  除此之外,保卫战的重头戏——房贷新政,也依然被期待。“希望明年前两个月能尽快出来,尽管不是最低,但也能缓和目前的瓶颈。”冯明表示。但对于花旗有可能采取的利率优惠幅度,冯明表示不好推测。

  但郭田勇表示,外资银行要想打好保卫战,最终结果则可能是逐步降到与中资银行相同的利率优惠水平——7折。“市场讲究的是同等优惠下的品牌选择,单纯的品牌增值服务很难赢得市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