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前11月利润:电力降84%煤炭增133.7% 盈亏看煤价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前11月全国工业利润数据显示,在39个工业大类中,煤炭行业利润增长133.7%,而电力行业利润下降84.1%,煤电双方可谓“冰火两重天”。而刚刚不欢而散的煤炭订货会则为2009年电力行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还是:电力行业利润增长39.0%,煤炭行业利润增长49.1%。在发电企业的生产成本中,70%是煤炭价格。短短一年之中,由于煤炭价格的波动导致两个行业由同为盈利转为一方剧减、一方剧增。由于水电盈利平稳,电力行业利润尚未显示为亏损,不过,根据本报此前独家披露,今年1至10月五大电力集团共亏损268.36亿元。

  出现这种现象并不奇怪,是长时间“市场煤、计划电”的必然后果。其实,决定发电企业利润情况的主要无非是四个因素:煤炭价格、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上网电价和财务费用。

  从上网电价看,在2008年7月和8月,国家发改委为减少火电行业亏损,对上网电价分别提价1.78分/千瓦时(含税)和2分/千瓦时(含税)。发电企业缺少自身定价权或政府定价滞后性,使得上网电价无法真实体现原料成本上涨,从国内动力煤价格走势与提电价对照图看,提电价始终跟在煤炭价格屁股后面走。

  由于今年三季度以后国家逐步采取拉动内需保增长的指导方针,且用电量持续探低下滑,原本寄予厚望的2009年涨电价一下子变得不太现实。五大电力集团一位高层也无可奈何地告诉本报记者,对于2009年涨电价,基本没有抱任何希望。

  在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方面,由于用电量急剧萎缩,2008年平均发电设备利用小时降至4500小时左右。而财务费用呢,则成了电力企业除煤价以外的第二个大包袱。“从2002年到2007年,我国发电装机共投入资金1.606万亿,按20%的项目资本金计算,发电行业五年从银行贷款1.284万亿,平均每年投入约0.257万亿元。这还没有计算2008年将完成的发电装机以及目前正在建的电力装机容量。这些投资都要还本付息,目前发电企业连简单再生产都难以为继,更无力偿还巨额银行贷款及财务费用。”中电投一位人士称。

  因此,发电企业明年唯一能给予厚望的就是煤炭价格的下滑,正如广发证券分析师谢军所言,明年的电力行业“成也煤炭、败也煤炭”。但是,眼瞅煤价近来掉头往下,电力企业精心测算的吨价降50元的方案在煤炭订货会上却根本不招煤企理睬,五大电力集团吨煤未签。电力企业明年前景蒙上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订货会期间,秦皇岛煤价重上600元/吨,港口库存明显下降,显示出止跌的势头,煤炭未来价格走势在电力行业和煤炭行业两方得到了截然不同的判断和预测,因此短期内仍然难以看清明年全年煤炭供需形势。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破解老总电脑 获裁员名单
·一封误发邮件透露年底商业贿赂猖獗
·网友亲述:2008年我经历的重大事件
·教你几招对付银行里态度恶劣的工作人员
·武林外传之2008年财经大人物大事件
·2008,我成了金融危机的受害者,但我不哭泣
·漫画原创:公元2008,进入股市后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