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际油价

中东战事惹火 国际油价疯涨重上每桶40美元

  年底将至,连续下跌的国际油价却意外迎来了一波上涨“小高潮”。

  受到中东加沙地带爆发的战事刺激,国际油价过去两个交易日持续走高。29日电子盘中,纽约原油期货一度上涨接近12%,站上40美元整数关。
截至北京时间29日18时18分,2月份原油期货合约报40.35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上涨7%。此前一度达到42.20美元。

  中东战火引发油市小高潮

  对于持续低迷的油市而言,近日发生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惨烈的战事,反倒成了炒家借题发挥的最好素材。

  当地时间27日开始,以色列军方发动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迄今已造成至少285人死亡、900多人受伤。新华社的最新报道称,以色列国防军28日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部署了一个炮兵连,此举被认为是以军正在继续为可能在加沙地带采取地面行动做准备。

  中东是全球产油重地,该地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在油市掀起波澜,这在以往市场持续火爆、资金异常充足的时期表现得尤为明显。而在眼下,受到全球经济衰退和投资人承受风险的意愿骤降等因素影响,油价正处在有史以来最低迷的一年之中。

  截至上周五美国收盘,纽约基准的2月份原油期货报37.71美元。尽管当天该合约大幅上涨超过6%,但相比今年7月创下的147.27美元历史新高,油价仍累计下挫近110美元,跌幅高达74%。

  29日电子盘中,纽约2月份原油期货一度达到42.20美元,上涨了4.49美元,涨幅高达11.9%。截至北京时间29日18时18分,2月份合约报40.35美元。

  澳大利亚一家商品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哈萨尔表示,油价这两天连续走高,显然是受到来自供应面的因素影响。他表示,任何供应端的重大中断,不管是真实存在还是潜在威胁,都毫无疑问会被油市投资人“抓住不放”,作为发动一轮阶段反弹的借口。东京经纪公司Newedge的分析师凯恩则表示,时值年底节日期间,市场成交稀少,因此价格很容易出现较大的波动。他认为,发生在中东的战事促使一些交易商轧平空头部位,从而推高了油价。

  欧佩克减产更加卖力

  除了中东的因素之外,欧佩克各成员在执行减产问题上更加认真的态度,也被认为是促成油价低位反弹的原因。事实上,上周五,油价就大涨2.36美元,涨幅超过6.7%,盘中最高达到37.98美元。而最大的诱因被认为是来自一些产油国执行大幅减产的消息。

  阿联酋主要产油企业、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商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上周宣布,将遵守欧佩克最新的减产决定,在2月份削减部分油田的产量,其中两个油田减产15%,另两个减产10%。

  欧佩克调控油市能力的削弱,很大程度上与其成员在执行产量决策时的不彻底有关。即便是在欧佩克本月中旬的创纪录减产后,油价仍顽固地一路探底,甚至没有表现出一丝的反弹意愿。在欧佩克17日宣布减产后两天,纽约油价在19日盘中触及32.40美元,创近五年来盘中新低。

  长期以来,欧佩克成员国一直在超限额生产,欧佩克历次做出减产保价决定后,其实际执行力度都备受质疑。欧佩克在今年10月份决定减产150万桶,将原油日产限额降至2730万桶。但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最新统计,目前欧佩克只完成10月份减产额度的55%左右。

  作为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阿联酋成为在本月17日该组织宣布减产以来首个宣布削减2月份产量的国家。业内将这一举动解读为,欧佩克成员国对12月减产决定的执行情况,很可能好于10月份。

  欧佩克定于明年3月1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下一次部长级会议,届时将在评估国际石油市场形势后决定是否进一步调整产量,而最近三次减产的执行情况,将成为影响决策的关键因素之一。

  油价今年跌幅或创纪录

  尽管油价在双重利多因素的刺激下出现大幅反弹,但业内普遍不看好近期原油期货的走势,因为世界经济低迷的态势短期内还不大可能改观。

  Excel期货公司总裁瓦格纳认为,原油期货在已经开始的2008年最后一周的交易中可能在35至42美元之间波动,很多投资者要到新年后才会重返市场。

  路透社最新的调查则显示,行业分析师进一步下调对明年原油期货均价的预期,最新的均价预期为每桶58.48美元,较前一次再下降14美元,主要考虑到经济衰退打压全球燃油需求。

  分析师对2009年第一季度美国WTI原油期货的价格预估为每桶平均49美元,低于上月64.57美元的调查结果。此前一次的调查在11月25日进行,自那以来,30位受访分析师中有23位调降了油价预期。今年7月创历史新高时,分析师对明年原油均价的预期还高达116美元。

  即便是对油价最看好的高盛,如今也将其对明年油价的预期降至仅为45美元。此前该行一度预期明年美国原油均价将达148美元。不少机构认为,油价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再探新低,比如美林就认为油价有可能短暂测试25美元。

  从全年来看,如果不出大的意外的话,油价很可能创下自1983年纽约商交所启动原油期货交易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不管是绝对值还是相对百分比跌幅均是如此。2007年全年,基准纽约原油期货上涨了34.93美元,涨幅为57.22%,收报95.98美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