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征集30人出资每月两百 乡间寻地业主合开农庄

  构想召集业主一起投资农庄

  侯先生家住朝阳区东五环富力又一城,一年前,他冒出个想法——去农村租用一块地,种些蔬菜养养鱼,“我想召集30位业主,与他们一起投资一块土地,搞一个"家庭合作农庄"。”在侯先生的规划中,30人完全平等,大家一起投资、管理这块地,而地里的产出也均摊。
虽然当时业主去租种土地已渐成时尚,但相关政策还不明朗。直到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民以转包、出租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得到了国家的支持,他这才在富力又一城的业主论坛上发帖,公布了“业主家庭合作农庄”计划。

  侯先生说,30户家庭要租赁3至6亩农用地,开设合作农庄,种蔬菜、养家禽,请当地的农户代为经营管理,支付劳务费用,成员共担成本,共享成果。在他的初步预算中,如果租5亩地,那么30人每年需投入7.2万元,每人每月出资200至300元,同时每月分配市场等值200元的鱼、鸡、蔬菜等农产品,平时大家还可以去体验种地等乡间生活。“现在共有38位业主报名了。”侯先生说,他计划在近期召集这些业主开会。

  行动艰难寻找符合条件土地

  随后便开始找地的侯先生无意中发现了“通州区农村土地流转平台”,在这个由通州区农业委员会、通州经管站主办的平台上,有许多土地转出信息的登记,他找到一处西集农户土地转出信息,但发现这块地离小区太远。侯先生又来到台湖镇,看到有住户和土地的地方就咨询,“农民们很热情,自家的地租出去了还热情推荐邻居的地。”他说,当时有位农民家有4亩地要出租,但看过这块地后却发现地里盖着大棚,而挖鱼塘、养家禽并不需要大棚,而且租价又相对较高,租地暂时搁浅。目前,侯先生正在洽谈位于昌平的一块地,侯先生说,由于地块离小区太远,很有可能被大家否决。“只能等成员都签订了协议后,找到的流转土地经过表决,这才能租下来。”

  难点如何协作成最大问题

  “30个人共同经营农场,这其实是一个"痛苦游戏"。”侯先生表示,目前38人报名,最后会确定30人。整个计划实施过程并不等同于开公司,由经理说了算,而是这30位业主平等地聚在一起,共同商讨出协议和议事规则,共同商讨如何投资、如何分配,因此,30位业主如何协作是最难的问题。

  一位业主向记者表示,之所以报名参加这个计划,是觉得挺新鲜的,投资也不大,平时还可以去玩玩看看。但他同时也表示出自己的担忧,“中途如果有人退出,还要制定退出机制。”他说,由于人多而且涉及资金的投入及分配等问题,难免会出现一些纠纷,而如何解决这些纠纷势必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而作为这个计划的组织策划者,侯先生对于他们将要面对的问题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他说,目前这个计划还只是一个想法,能否成功还有待于30位业主的共同努力。

  新闻链接

  允许土地流转

  发展经营

  十七届三中全会于2008年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在会后公布的《决定》中提出,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