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传苏格兰皇家银行拟减持中行 套现20亿英镑

  传苏格兰银行拟沽中行套现20亿英镑

  中行:未收到减持通知

  作为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更加看中的是中国的金融领域,中资银行目前资产质量大大提高,不良资产逐年稳步下降,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新任行政总裁斯蒂芬·赫斯特(Stephen Hester)正评估是否减持中行股份,预计将可套现至少20亿英镑。

  “我们还没有收到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减持通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

  或不受沽售限制

  2005年8月18日,苏格兰皇家银行出资31亿美元,通过汇金公司购入中国银行10%的股权。按照规定,苏格兰皇家银行入股中行有3年禁售期,该投资禁售期将于本月结束。据有关沽售限制,主要股东在增持股权后,于半年内沽股,其收益要归上市公司所有。

  今年11月初,美国银行增持建行447.13亿股H股至总股本的19.13%,而该次交易的锁定期至2011年8月29日,锁定期的规定限制使建行未能配股套现。

  和此前美银取消沽售建行股份不同,苏格兰皇家银行之前没有增持中行,因此,如果苏格兰皇家银行沽股出售,中方未必可以阻止。

  “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IPO上市之时,为避免投资快进快出,造成股权不稳定,监管部门设立3年封闭期。如果增持,锁定期根据双方协议再次规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银行研究员宋玮对记者说。

  套现?左右为难

  对于苏格兰皇家银行沽售套现,市场人士称,最直接的原因来自于中国银行海外投资受挫。

  中银香港12月12日公布,因投资一些按揭贷款支持证券以及持有东亚银行近5%的股权而造成资本金亏空,中国银行将向其发放25亿美元贷款。这影响到苏格兰皇家银行对中行的投资。

  由于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受到全球金融海啸打击,因此售股弥补其总行损失的可能性较大。“金融危机下,国际性银行要抛股套现是一件极有可能的事情。”天相投资一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另外,也有人分析,短期来看,中行股权能为苏格兰皇家银行带来的增值空间已非常有限。而且,持有苏格兰皇家银行58%股权的英国政府可能希望尽快将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私有化,因此乐于看到投资套现给该行资产负债表带来的提振。

  不过,对苏格兰皇家银行来说,对中国银行股份的投资并未可观到出售的水平。据苏格兰皇家银行测算,该行持有中国银行8.25%的股份,但由于该批股份为它与其他财团合资拥有,苏格兰皇家银行实质应占当中约一半股权。所以,即使苏格兰皇家银行悉数出售手上的中国银行股份,以现股价计算约值42亿美元,税后或仅能获利20亿美元。

  “不过,作为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更加看中的是中国的金融领域,中资银行目前资产质量大大提高,不良资产逐年稳步下降,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上述投资分析师说。自从苏格兰皇家银行3年前入股中行以来,这笔投资已经增值了一倍多,总价值达到约65亿美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