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感受中国改革开放:两个30年的深刻意义

  两个30年的深刻意义——访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

  改革开放30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两个30年重合在一起意义深远。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近日与记者一起回首中国改革开放这30年。宫本大使认为,中国变化最大的首先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们变得富裕起来。
更重要的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整个社会的思想从计划经济时代的对内搞平均主义转变为尊重个人发展、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观念。宫本感叹说,中国人观念转变之大,真可谓是天壤之别。中国在步入负责任的世界大国行列的进程中,保持着开放之心、大度之心。

  当记者问起1978年日本对中国在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正式提出改革开放政策有何反应时,宫本回忆,当时日本政府正确估计到了这一政策将对中国乃至亚洲和世界产生的重要影响,但在短时间内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却是人们始料未及的。宫本强调,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再好的政策,如果没有政府和人民来具体落实并加以充实和发展,也是无法取得成功的。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奠定了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政治基础。与此同时,中国向世界敞开了大门,两个30年重合在一起似乎是一种偶然,但改革开放不仅给中国,也给日中关系带来了新的机遇。宫本介绍,日本政府对改革开放给予高度评价,并提供了积极支持。1980年,日本政府开始实施对华日元贷款。时至今日,日元贷款总额已达33165亿日元、无偿资金援助3143亿日元、派遣专家6475人、接待研修员21548人。这一系列的对华援助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为日本企业顺利进入中国、为加强日中经济联系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不仅对日中关系,更对世界的未来有着巨大的意义和影响。日本政府和国民为能够对此给予尽可能多的贡献而深感喜悦。不言而喻,成功的根本源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智慧和努力。同时令人十分骄傲的是,日本一直坚定地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予以支援。

  日中经济关系30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日本则是对华累计最大投资国。目前在华约有两万家日本企业,为上千万中国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宫本表示,今年9月开始显露并日趋恶化的世界经济危机,无疑为日中经济提供了强化和深化关系的契机。两国在环境、节能领域的合作正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势头,日中经济高层对话机制业已建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而今我们已经拥有了更加牢固的政治基础,那就是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正式访问日本时签署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他最后强调,两国间第四个政治文件立足于大局,纵览世界形势,确定了日中关系的基本方向和内容。只要双方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日中关系的未来将是光明的,东亚将会迎来长久的和平、友好和繁荣。(记者 曹鹏程)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宫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