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出口退税率再升 部分机电公司获益

  国务院日前公布通知,再次提高摩托车、缝纫机等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总共涉及553种产品。相关企业表示,这将进一步缓和企业资金链紧张局面,同时期望退税时间能够缩短。海通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叶志刚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家近期采取连续性措施刺激出口,优势企业受益面较大,而上工申贝中捷股份等缝纫机公司出口占比较大,此次受惠较为明显。

  通知显示,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主要包括将航空惯性导航仪、工业机器人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14%提高到17%,将摩托车、缝纫机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1%、13%提高到14%。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半年以来屡次多品种上调出口退税率,未来出口退税上调空间已不大。

  叶志刚说:“航空惯性导航仪、工业机器人等产品出口有限,摩托车、缝纫机等产品整体出口比例分别在三分之一和四成以上,此次退税调整对行业的影响更大一些。”据他分析,金融海啸对摩托车、缝纫机行业冲击十分显著,机电企业订单呈现下降趋势,退税率再上调也顺应了企业呼声。

  东海证券分析师赵世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在经济下滑背景下,国家出台的又一项指导性措施。他对国家近期相关政策表示看好,同时认为机电行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有必要继续扩大内需。

  出口退税率虽再度上调,但对上市公司影响不一。叶志刚预计,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对摩托车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较小,相比之下,上工申贝、中捷股份等缝纫机公司出口占比较大。他同时指出,退税率上调容易引发国际贸易摩擦的副作用,提醒相关企业谨慎行事,“经济下行时期最易触动贸易争端,一旦打起价格战,容易落人口实。”

  另有业内人士强调,出口退税率上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出口压力,但难以真正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在外需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很多企业无单可签。记者了解到,有部分二三线机电企业已经资不抵债,处于停产、放假状态,一方面遭遇需求瓶颈,一方面由于汇兑等风险不敢接单。此外,东莞等地企业呼吁缩短机电产品出口退税时间,强调企业需要流动资金渡过难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