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凤城信贷样本:需求下降与银行慎贷俱存(图)

⊙本报记者 唐真龙

  货币政策犹如一根指挥棒,它决定着商业银行的经营动向。2008年10月之后,指挥棒骤然转向,在货币政策由“从紧”转向“适度宽松”之后,扩大信贷规模成为商业银行应对利差收窄的关键“法宝”,然而在经济增长快速下滑的过程中,有效贷款需求的萎缩正在成为商业银行经营中的“拦路虎”。

  凤城样本

  “最近我们基本上把企业走了一遍,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目前来看,短期内想大规模地把贷款放出去很难。
”辽宁省凤城市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信贷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凤城市支行的统计,凤城市金融机构到2008年11月末各项贷款余额30亿元,比年初下降了9.78亿元,考虑到农行股改资产剥离因素,全市贷款实际比年初下降4亿元,而去年同期各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则增加11.4亿元。

  从今年初开始,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凤城市如机械加工、农产出口加工等主要行业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几家主要商业银行对相关企业的贷款便日趋谨慎,“由于担心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资金链出问题,商业银行对这部分企业的贷款慎之又慎,贷款余额从上半年开始即出现下降。”人民银行凤城市支行的夏志琼对记者表示。

  不过,对于贷款余额下降的主要原因,夏志琼认为是贷款需求不足。随着经济增长快速下滑,企业对未来市场活跃程度降低以及投资回报率减少的预期,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投资积极性下降,而农民由于农产品价格不断下滑,出现了增产减收甚至增产亏钱的情况,也大大降低了其投资生产的欲望,减少了信贷需求。

  企业经营收缩

  “从今年下半年起,铁粉就走不出去了,铁矿石也压了很多。”凤城市一家采矿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受上游企业减产停产的影响,凤城市的采矿、选矿、机械配件制造业等支柱产业遭受较大打击,很多中小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此外,外部需求的萎缩还给凤城本地的农产品加工行业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记者从当地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出口到欧盟、日本、韩国等地的板栗、草莓等农产品需求明显减少,不少农产品企业感到“寒潮”袭来。

  上游企业和出口市场萎缩还造成了中小企业库存积压增多。凤城市君澳食品是一家农副产品加工出口龙头企业,往年在秋季农产品收购时节,这家企业一般都要增加收购资金贷款1000多万元,然而今年该企业没有增加这笔贷款。经调查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这家企业产品出口需求减少,目前库存积压价值4000多万元。

  君澳食品的例子并非个案,经调查发现,不少中小企业都存在类似的情况。“企业如今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库存积压,从而不得不减产和裁员。”凤城市农村信用联社信贷科科长黄电飞表示。对此,银行也是一筹莫展,“有风险的企业不敢贷,资质好的企业不愿意贷,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目前暂时还没有更好的方式。”黄电飞对此显得颇为无奈。

  降息催生提前还贷

  进入第四季度,凤城市的金融机构出现提前还贷企业骤然增加的普遍现象。“有能力的企业基本上都把先前的贷款还清了。”黄电飞告诉记者。

  为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自9月份以来,央行已连续5次降息,在降息周期中,提前还贷可以降低融资企业成本,以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例,目前已经累计降低2.16个百分点,不少中小企业由于原来的贷款成本较高,愿意将原有贷款提前还掉并按新利率续贷。然而在凤城市,更多的企业是出于自身经营状况的考虑,提前还贷之后则不再继续贷款。

  “企业选择提前还贷,这也意味着整个原有的信贷市场需求也在萎缩。”夏志琼表示,由于对未来预期的下滑,企业之间的信用链条在逐步萎缩,生产企业不愿意过多积压存货,亦不愿意持有大量的应收账款,这必然带来整个社会生产经营规模的缩小。

  农户贷款需求下降

  在企业贷款需求下降的同时,农户贷款需求也呈萎缩趋势。往年此时,正是当地农民贷款发展棚菜和养殖业之时,贷款需求旺盛,然而人民银行凤城支行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农户贷款需求明显下降。

  黄电飞告诉记者,去年凤城市农村信用联社新增贷款达到3.3亿元,而今年到年末净投放贷款也不会超过1.5亿元,其中仅农民这一块就直接减少贷款需求7000万元。以该联社的艾阳信用社为例,今年新增贷款比去年下降7成,辖内矿山、运输、餐饮等行业和农户的贷款需求减少了3000万元。

  造成农户贷款需求萎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下跌,使得今年很多农民虽然增产,但没有增收,甚至出现亏本的现象。据了解,凤城市占有全国柞蚕茧产量的50%,去年每公斤蚕茧的收购价在15元左右,而今年则下降到最低每公斤3-4元,大大低于生产成本,还很少有人收购。

  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商业银行惜贷和信贷需求萎缩总是如影随形。尽管对于明年整体的信贷需求,多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持乐观态度,但专家普遍认为,信贷需求相对不足的情况确已出现。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认为,信贷需求不足并非短期能解决的,企业信心的恢复需要等待经济走出低谷而回暖,也需要一系列相关政策的支持。夏志琼认为,目前局部区域出现的信贷需求萎缩或将对区域经济平稳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对此政府要充分运用中央政府投资,加大对保障民生、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结构调整和“三农”的支持力度,以提高贷款的有效需求。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志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