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紧迫?

  不少经济学家都认为,这次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长远来说对中国是一个机遇,经济增长方式会发生重大变化。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两驾马车拉动:出口(对外贸易)和投资。长江商学院周春生教授表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动力一定是内需,而内需最大的动力是消费。

因此,中国政府在岁末出台了一些促进消费的措施。

  据统计,在居民收入中消费所占比例已经从2000年的60%降到目前的40%。周春生表示,关键在于未来政府如何对福利制度进行改善,可以让老百姓有钱花,但不是滥花钱,同时政府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现在政府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是为了对扭曲的经济结构产生的不良后果所进行的补救性调整,其中也包括民生政策。因为没有真正的社会保障,没有真正的医疗保险,没有真正的失业保险,大部分中国人并不会提高消费比例,而可能存在银行。

  “高储蓄肯定是高投资,国内消费不了高产出,只能卖到国外。”刘煜辉说。当外部垮掉之后,国内必然受到影响,大量企业倒闭,失业率上升,政府财政恶化,这个过程,国民财富肯定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认为,由于我国重工业下滑幅度较大,明年我国轻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上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应该对经济结构调整进行再反思,也不应盲目压缩重化工业,应在我国现有技术许可范围内使用最清洁的技术来实现节能减排。

  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人民日报》12月24日的评论员文章指出,要加大收入分配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和地区结构调整力度;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三次产业协调性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

  每经记者 刘建辉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破解老总电脑 获裁员名单
·一封误发邮件透露年底商业贿赂猖獗
·网友亲述:2008年我经历的重大事件
·教你几招对付银行里态度恶劣的工作人员
·武林外传之2008年财经大人物大事件
·2008,我成了金融危机的受害者,但我不哭泣
·漫画原创:公元2008,进入股市后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煜辉 | 周春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