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总理保广东千万人饭碗 黄华华进言稳定外贸政策

  “我不说就是对不起广东人民,更对不起中央”——黄华华回忆7月忐忑进言促成中央稳定外经贸政策

  昨日(30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召开的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透露,广东对金融危机感受最早最深,他曾向温家宝总理进言,希望中央稳定外经贸政策,得到总理支持。


  去年省了80亿今年才没这么困难

  黄华华说,广东属于外向型经济大省,外贸依存度高达150%,广东出口中有40%是到美国,占全国的16%。所以,相较于江浙等地区,广东对金融危机感受最早最深。去年上半年,国家出台很多限制出口的政策,也直接影响到广东。比如,降低2800多品种加工贸易企业的出口退税率,纺织服装、家具、玩具等企业就在其列,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绝大多数是广东的企业。

  黄华华说,当时已经感觉到广东经济形势很严峻了,因此去年省了80个亿留到今年,所以今年才没这么困难。当他听说中央部门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准备继续出台降低出口退税、增加限制加工贸易企业数量的一系列政策,感到更加着急。

  继续限制出口?黄华华忐忑进言

  今年7月8日,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召开省长座谈会。黄华华透露,他在座谈会上发言说,“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长远来说是对的,但这有个过程,起码要三至五年,千万不能急转弯。听说中央有些部门还要出台三个限制出口的政策。如果这三个政策真的再出台,对广东的加工贸易产业是毁灭性的打击,并非耸人听闻。”

  黄华华说,广东加工贸易型企业有48000家,进出口贸易4034亿美元,占了全国加工贸易企业40.9%,占了广东出口63.9%,带动7600万人就业,此外,还拉动了国内产业配套4300亿元人民币,加工贸易功不可没。如果继续出台限制出口政策的话,将影响到广东1513亿美元的出口和1100万-1300万人的就业。

  黄华华坦言,当时对现存政策进行评论,心里难免有些忐忑,“但我不说就是对不起广东人民,更对不起中央”。

  总理赞“华华提的问题很重要”

  黄华华回忆说,总理当场拍板:“华华,这三个政策不会再出。”他还说:“刚才华华提的问题很重要,我原来准备讲4个问题,现在我讲5个问题,就是要稳定外经贸政策。”之后,总理三下广东,就是关心广东经济的发展。后来,中央出台10大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比如,在加工贸易方面,大范围提高出口退税率,有7000多个加工贸易行业受惠,比如纺织服装业的出口退税率上半年由13%降到11%,现在又从11%提高到14%。

  黄华华表示,当广东叫出这些苦后,总理说,当初以为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困难差不多,但现在知道珠三角的困难要大、受影响也要深;总理还直说:“广东的经济掉下了谁也补不上。”(记者张薇通讯员 赖南辉)

  明年GDP增长8.5%失业率升至4

  %黄华华:金融危机对广东影响最重


  新快报讯昨日,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召开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省长黄华华在会上透露,金融危机对广东影响最重,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预计明年的GDP要下降、失业率将上升。

  黄华华说,今年下半年,经济形势严峻,广东财税收入增长率8月份为-7.9%,10月份为-13.1%,11月份为-19.6%。预计广东今年GDP达到35000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10%。从统计数字来看,这两个主要的经济数据都优于全国。

  谈到明年的目标,黄华华说,“GDP的增长目标是8.5%。”他担忧地说,因为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见底,明年是最困难的一年,特别是上半年,预计在明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才会有好转。

  黄华华指出,广东是外经贸大省,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订单已经减少了30%-50%,有订单的(企业),银行也不敢贷款,预计明年外经贸是零增长,和今年持平。这些不利因素对广东这个外经贸大省影响很大。

  “其次是失业率的问题,明年广东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控制在4%以内。”黄华华说,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城镇登记失业率是2.59%,全年不到3%,是全国最低。根据前三季度统计,11月份失业人数达25万人,“(破产的企业)是增多了,但不成潮”。

  他认为,明年全国有600多万大学生毕业,很多大学生会到广东找工作,这会加剧明年失业情况,所以确定明年失业率会增长到4%。(记者张薇 通讯员 赖南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