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最新追踪

国美:受困黄光裕

  关键词:黄光裕

  重要指数:★★★★

  眼球指数:★★★★★

  临近年末,被拘查的黄光裕案未有定论,身处该事件漩涡中的国美或许将迎来最难熬的年关。

  回顾黄光裕事件,事实上,最早揭露此事的不是新闻媒体,而是11月20日众多家电记者手机上一条神秘短信:“免费惊爆消息绝对可靠,国美老板黄光裕和财务总监周亚飞已于周一夜里被公安局带走,至今无下落。

  历史惊人的相似,两年前,家电记者们也收到过一条关于“黄光裕被警方调查”的短信,后来国美的公告也验证了当时那条短信的真实性。

  所以,11月20当天,这条不断被快速转发与求证的短信就犹如瘟疫一样快速蔓延至业界,众多家电企业的老总闻风而动,亲自或派人赶赴国美位于北京朝阳区的鹏润大厦总部办公室打探详情。

  11月21日香港有媒体率先对此事件进行报道。不过,国美高层在最初数日对媒体的统一口径就是“此短信内容纯属谣言”。

  11月24日上午9:30,国美股票暂停买卖;中午12:44国美又发布公告称“尚未能确定报章报道所载资料之准确性,正就核实有关指称作出有关查询”。

  4天过去才发公告,由此可以看出,国美这种对危机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处理能力,与2004年创维黄宏生(黄宏生新闻,黄宏生说吧)事件不可同日而语。

  2004年11月30日,香港某媒体爆出“创维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及一干人等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一事后,当天创维即发布紧急公告,向外界说明具体的情况,承认“本公司确有部分董事正在积极配合香港有关机构的调查”,同时表示“集团业绩良好,一切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均正常运行”。

  随后经过与众多上下游生意合作伙伴的沟通之后,创维利用自身和外界的各种力量积极主动地引导舆论,使得公司一切运作迅速恢复正常。

  与创维当时处境类似、被媒体与供应商们穷追不舍的国美,在11月20日至27日的8天时间中,却始终不愿对外承认“黄光裕被拘查”之事。

  不少供应商、银行和消费者在不明究竟的情况下,纷纷对国美遍布全国的上千家卖场产生“不合作”、“延迟发货”、“催收货款”、“担心售后服务而拒绝购买”等各种消极抵触心理。

  直至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于11月27日上午首次证实“黄光裕正在接受警方调查”之后,再也捂不住消息的国美才于28日刊登公告承认此事。

  不过,姗姗来迟的公告已经让国美错过了“危机公关”的最佳时机。部分对国美与供应商之间的采购业务承担第三方担保角色的财产保险公司、给国美开具承兑汇票的商业银行都已经明显转变了合作态度,对于元旦、春节销售旺季的供货,不少供应商们则非常谨慎,不愿意提前发超过担保金额的产品给国美。

  苏宁可能是该事件的最大获利者,供应商们与苏宁的合作关系仍然像以前一样。某供应商则坦诚表示:“事实上目前供应商对苏宁的合作政策普遍明显好于国美。”

  对于苏宁咄咄逼人的攻势和某些生意合作伙伴的谨慎,国美某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也承认道:“国美目前是弱势方,处境很困难,希望外界和媒体朋友们给予多多支持。”

  关于黄光裕被公安部门拘查的原因,目前有多个版本:操纵证券市场股价、洗钱、收购永乐期间向官员行贿、挪用资金等。但是,至今公安部门尚未公开对“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的具体内容给予任何阐述。

  “国美已经到了有史以来最危急、资金链最紧张的时刻。”某些供应商对国美目前的状态表示,如果国美今后更换新股东,那合作时更要谨慎。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黄宏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