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下月底举行 达沃斯期待奥巴马

  寒冬来临、年关将近,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也日益临近。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各方政策频出却并未如预期那样见效背景下,2009年的达沃斯论坛注定将是一次特别的年会。

  “明年的年会将是更为审慎、更有重点的一次会议,”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这是论坛39年历史中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因为它发生在如此关键的时刻。

此次主题是‘塑造危机后的世界’。”

  “如果我能许个愿,那么我希望能看到必不可少的、至关重要的美国出席,”施瓦布说,“如果人们希望我们能取得什么成果,那么没有强大的美国参与,我们是无法做到的。”

  2009年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28日~2月1日召开,其开幕日是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8天之后。

  是否出席此次论坛,对奥巴马来说是个难题:一方面,此次达沃斯论坛将汇集40多位各国政要和1200名商界领袖,为经济衰退时期的世界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另一方面,如果奥巴马带领大规模代表团乘专机去瑞士,又有可能有损奥巴马在美国国内的政治形象。

  “参加一个并不是绝对重要的会议,可能传达出这样一种信息——奥巴马更看重职务带来的光环而不是责任,这可能让奥巴马政治上后院起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历史和公共事务学家泽利尔(Julian Zelizer)表示,奥巴马及当选副总统拜登“应当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华盛顿”。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则表示,奥巴马应不惮于派出大规模代表团,“在全球经济和全球政策讨论中,我们正处在难以置信的关键时刻。达沃斯将迥异于常年。”

  施瓦布说,他从未期待奥巴马本人出现在年会上。而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团队中,目前只有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前主席劳拉·泰森确认将出席。

  纽约联储行长、候任美国财长盖特纳去年曾出席达沃斯论坛。据知情人士称,盖特纳认为达沃斯论坛是公布美国新政府经济政策的好机会,但他还没有最终决定是否出席。另外,拜登曾出席2005年达沃斯论坛;被提名为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的萨默斯曾出席2007年的达沃斯论坛,并因警告信贷泡沫将很快破灭而大受媒体关注。

  目前,奥巴马班子还很少提到是否出席明年的达沃斯论坛。“就是否参与世界经济论坛还没有作出决定,”奥巴马过渡小组的发言人斯蒂芬妮·卡特已表示,“新政府成立之初需要就经济危机和通过一项经济复苏方案做大量工作。”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此次论坛,并将在论坛首日的特别会议上致辞。施瓦布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力量,中国的合作对重振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