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相当山西目前水平

  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日前表示,新疆将在离内地较近的哈密地区建设大型煤炭基地,计划到二0二0年,该基地年产煤炭将达到四亿吨,相当于目前山西省一年的原煤产量。

  消息一出,中国国内外二十多家大型企业纷纷将目光"瞄准"哈密,与当地政府签订煤炭开发协议。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预测储量为二点二万亿吨,占中国煤炭总预测储量的四成,是中国十分重要的能源接续区和战略性能源储备区。近年来,新疆的煤炭勘探成果显著,仅准东煤田就已查明一千八百三十六亿吨煤炭资源量,超过了新疆五十年来提交查明资源量的总和。

  然而由于长期以来新疆电网仍为独立电网,无法"西电东送",加上交通运输的瓶颈限制,新疆煤炭资源的开发一直处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境地。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一主两翼"运煤专线应运而生。所谓"一主"是指兰新铁路。明年中国政府将投资一千二百亿元人民币修建兰新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成后,现有的兰新铁路线将改为货运专线,主要用于新疆煤炭等资源外运。"两翼"分为北翼和南翼。其中北翼是指新疆将军庙-巴里坤-伊吾-策克(内蒙古)铁路,南翼指哈密-敦煌-西宁-成都铁路。线路建成后将主要用于新疆吐鲁番与哈密地带六千亿吨煤炭储量的"西煤东运"。

  据初步测算,"一主两翼"运煤专线短期运煤能力为每年五亿吨,远期则可以扩大到每年十亿吨。由此,"西煤东运"将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通道,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将进入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等地,真正派上大用场。

  记者注意到,新疆在"十一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建设准东、伊犁、吐哈、库拜四大煤炭产业基地。其中准东煤矿素有新疆"煤海"之称,该地区所产煤炭是中国内地少有的优质动力用煤和发展煤化工的良好原料。如今准东已被确定为新疆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的主要基地。为及早满足准东煤电煤化工生产用电,以及煤矿自备电源富余电力送出需要,一条二百二十千伏五彩湾输变电工程已开始送电。此外,专门为该新兴工业基地服务的二百多公里长的铁路也开工建设,同时,为其服务的公路项目也建成通车。

  解决了交通运输和电网问题,众多煤炭企业不再观望,趁着"东风"西进,迅速跟进。据悉,目前已有数十家煤炭开发企业抢滩新疆,推出大手笔投资计划。神华、潞安等国内煤炭行业的众多巨头,均与新疆建立了密切的商业联系。

  根据规划,到二0二0年,新疆煤炭年产量要达到十亿吨,占全中国总产量的两成以上。众多巨头抢滩新疆煤炭市场,实现这一目标指日可待。新疆煤炭大开发的时代已经来临,可以预想,煤炭将成为新疆经济腾飞的又一有力支撑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