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内市场反映

专家建议:动用1000亿美元设立战略石油储备基金

  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走的是一波“过山车”式行情。大起大落的价格不仅关系到投资者账户中那一串串数字,更与各国经济动态紧密相连。

  当前,我国面临着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和自身外汇储备过多的负面影响。油价波动不利于稳定国内市场供应。
我国一直没有放开油价,炼油企业的盈亏受国际油价影响巨大,使石油的供应与需求发生脱节。同时,目前我国外汇储备60%以上是美元资产,因美国自2001年起连续降息,导致投资于美国国债的外汇储备收益极低,而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更让人不得不担心外汇资产的安全问题。

  一方面,我国GDP仅占全球6%,却掌握着约占全球1/4的外汇储备;另一方面,我国石油消费量位列世界第二、占全球9.3%,却没有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基金。外汇储备过多而石油储备过少的现实已严重影响了经济的正常发展,并给政策制定增加了难度。在此情况下,利用部分外汇储备,设立战略石油储备基金,成了应时之举。

  当下可考虑一次性动用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约占现有外汇储备总量的5%),设立战略石油储备基金,由指定机构专门进行储备石油的买卖。储备基金用途单一,易于管理,便于有关部门根据市场状况对石油与外汇的配置比例作出灵活调整。其中,用三成左右的资金购买石油,作为法定储备;而剩余资金所买的石油则作为超额储备。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时,原油价格处于相对低位,而外汇资产的收益也十分低下,战略石油储备基金可分批从国际市场上购买石油,适当增加超额石油储备。待到经济景气、原油价格处于相对高位时,可分批将部分超额石油储备投向市场,不仅能稳定国际原油价格,而且可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谈儒勇周思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