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金融危机带火代购生意 抄底也得防风险

  12月24日上午,身处北京的金璐璐如愿以偿地收到了从法国寄来的一款名牌手提包,这是她从网上通过代购为自己购买的一份圣诞礼物。“欧元贬值,加上各国的折扣季都提前了,去国外采购商品很划算,而代购又可省去出国的时间和金钱。
”金璐璐告诉记者。

  近来,受到金融危机和人民币升值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代购消费正愈发受到青睐。

  瞄上“代购”消费者忙着全球抄底

  曹先生是北京一家外企的白领,最近他开始了国外代购的尝试。“我想从国外买瓶香水,送给女朋友当礼物。”经过反复比较,曹先生最终从易趣网选定了一款兰蔻香水。“这里的价钱比北京大型商场里便宜很多,并且还是卖方承担运费,通过安付通支付我也比较放心。”

  现在像曹先生这样通过网络代购寻找国外便宜货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仅淘宝网中的代购店总数就达到165万多家。在服装类商品中,一些品牌的应季装可以拿到五折左右的优惠,过季服装甚至可以拿到两折的优惠。

  “这么大幅度的折扣的确很有吸引力。”济南的吴小姐告诉记者,她从今年三月份开始体验网上代购,至今已通过代购购买了两件服装和一瓶雅诗兰黛的护肤品。“前一段时间我通过网上代购买了一条李维斯的牛仔裤,这种裤子在我们济南的专卖店里不会低于700元人民币,可是在美国已经打折卖到了30美元。”

  王小姐也是国外代购“粉丝”。她刚在EBAY上买了一款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卡地亚手表,据王小姐介绍,这款手表国内暂无出售,网上售价8070美元,加国际运费以及代购费等共七万多元人民币,但她还是觉得划算,“等它在国内上市应该不止这个价格”。

  名牌产品成热门电子商务平台乘势出击

  “从易趣网的经营来看,今年四月份起代购业务开始火起来,在七八月份则达到了井喷的程度。”易趣公关部的艾永春告诉记者,“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美国圣诞节前的打折浪潮较往年幅度更大,时间也更长,这就使得代购业在圣诞节前迎来了一个黄金期。”从商品种类来看,目前最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主要是化妆品、手表、首饰等产品,特别是倩碧、卡西欧和施华洛世奇等知名品牌。“以易趣为例,我们在美国有专门的代购团队进行采购,然后通过国际货运将商品送到国内。如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易趣会对消费者负责。”艾永春说。

  “我们的客户主要是28岁至35岁之间的白领,他们比较了解国外的品牌,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消费观念比较前卫,消费水平也达到了一定的层次。”美国购物网的负责人丛鹏滋介绍说。美国购物网于2006年4月就进入了代购业,是国内较早从事这一行业的网站。

  记者了解到,当前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为网络代购业务提供了商机,不少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纷纷借机推出这一业务。淘宝网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利润188亿元,其中代购业务的利润是5.2亿元。“易趣网不久前在其主页上开通了"美国直送"业务,以帮助中国消费者直接购买美国商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而记者在其网页上也看到,Coach皮包、欧米茄手表等名牌产品都在代购之列,且还推出了购物满100美元免美国境内运费等优惠活动。

  专家建言:提防风险购买前先要“做功课”

  “金融危机使得国外商品的价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加之各大品牌产品纷纷减价,使得今年的减价力度已超过往年。”电子商务专家宋小林告诉记者。他同时强调,由于代购是一种新兴的消费形式,其中也存在不少风险。

  “很多电子商务平台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正在努力营造让消费者放心的网络购物环境。”宋小林表示。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淘宝网不久前就启动了“第三期消费者保护计划”,而作为重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支付宝也在今年6月份宣布与澳大利亚领先的在线支付公司Paymate公司合作建立全新的中文购物平台“海外宝”,以帮助中国消费者方便而安全地在国内购买澳大利亚产品。

  对于期待通过网络代购淘换国外低价商品的消费者,一些业内人士也给出了建议。丛鹏滋认为,作为消费者,在进行网络代购的时应注意四个问题。“首先,消费者在代购时应选择品牌商品。因为在网上我们只能看到商品的照片,看不到实物,所以选择品牌商品才能保证质量。其次,消费者必须明确了解自己代购的商品是从哪个网站购买的。我们建议消费者去正规的购物网,这样才能放心消费。再次,我们建议消费者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最后,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购买协议和退换货准则。”

  易观国际分析中心分析师曹非则提醒消费者,要记得索要代购方在国外购买该商品时商品卖家交付给代购方的购买凭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先生 | 艾永春 | 金璐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