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亚洲股市目前估值偏低 未来看好经济增长与盈利

  2008年,亚洲股市经历了四十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我们预计,2009年年初的企业业绩仍不容乐观,基本面状况也将更趋恶化。然而,目前亚洲股市风险溢价已到达极端高位。我们认为,风险溢价今后的下跌将带动亚洲股市复苏。
而且,经济周期探底以后,随着企业业绩的回升和基本面的好转,亚洲股市也将迎来上涨。不过,这还需要一定时间。

  目前亚洲股票估值不高,交易价接近账面价值。在2009年上半年我们走到经济周期谷底后,大部分亚洲经济体应该能摆脱目前低利率、高储蓄率和低估值的困境。一些亚洲经济体正在执行扩张性财政政策,而货币政策也可能继续放宽。尽管“投资+出口”模式将不再是亚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其基本面仍将比世界其它地区更显强劲。并且随着生产要素价格趋于稳定,作为大宗商品净进口地和使用地,亚洲的利润率应在某种程度上得到巩固。

  尽管亚洲经济随着走出减少库存期,有可能变得更加趋于周期性,我们依然认为,投资者在短期应关注利率的敏感度,而非周期性。相对全球经济周期出现突然反弹,政策和市场利率双双下调更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同时,我们现在不再像先前那样担心本地区的货币危机。

  我们建议关注更容易受货币及财政措施刺激而内部即将复苏的经济体,而非仍处在信用周期初步放缓模式的经济体。所以,我们更看好中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不太看好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印度。

  看好未来增长与盈利

  世界和亚洲经济形势在未来数月内仍将继续恶化。在大幅下调我们的预期后,我们认为,亚洲经济2009年、2010年的GDP增速将分别放缓至4.9%和6.3%。不过,经济周期的谷底应该在2009年上半年就会到来。此后,随着亚洲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的实施,经济增长将趋于稳定。

  尽管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的拖累,2008年4季度和2009年1季度企业盈利状况难以改观,但长远来看,亚洲企业的盈利值得期待。尤其是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走低,作为大宗商品净进口地的亚洲将从中获益。

  估值偏低

  在这轮熊市刚刚到来的时候,亚洲股票的估值仍在高位。而现在,毫无疑问,各股市的估值都已大幅回落。我们综合多种因素,包括动态和静态市盈率、股价与账面价值比率、股息率等指标测算后发现,现在亚洲股票的估值较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更低。

  但是我们必须同时指出,目前较低估值的股票并不是股市回暖的刺激因素,只是相对诸如公司债券等资产更具投资吸引力而已。

  存在两大刺激因素

  我们认为,两个关键的亚洲股市刺激因素是信用市场和经济尽快稳定。信用复苏的最佳体现是远期票据的信用利差收窄,股市将在此基础上有望相应地上扬。然而,增长周期发出一些见底的信号也同样重要,我们预计这将在2009年上半年出现。如果风险溢价下跌,增长周期也会紧随其后。我们预期亚洲市场将首先受到风险溢价下跌的带动。只有在此之后增长趋势才有望稳定,进而推动股价上涨。

  流动性为症结所在

  准确来说,目前亚洲债券价格的上升是流动性缺失的结果。尽管各国央行已经最大限度地给市场注入了流动性,但由于去杠杆化的进行,货币周转率仍出现了不可避免的下降。

  这个过程何时结束,我们尚不得而知。不过我们相信,在债券市场趋于正常以后,其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目前,亚洲股市投资者变得异常谨慎。国际投资者已将2003年至2007年之间投入亚洲股市的资金撤出一半。换句话来说,亚洲股市已经在进行某种程度上的去杠杆化。

  好过前两次危机

  尽管2008年4季度和2009年1季度的亚洲企业盈利不容乐观,信贷市场也难以好转,我们仍可以从中看出一些积极因素。

  在1980年经济危机中,亚洲股票交易价格跌破了账面价值;1998年经济危机中,交易价格跌至接近账面价值;而现在,亚洲股票的平均市净率为1.11倍。在前两次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亚洲股票平均用了6至9个月时间从谷底回升到了1.6倍市净率。我们预计,在2009年年底之前,亚洲股票的市净率将至少回升到1.75倍水平。同时,相对于前两次危机,现在的亚洲股票净资产收益率更高,也更健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