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秦皇岛煤炭库存一个月回落30% 与山西限产有关

  截至12月30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回落至585万吨左右,较11月库存最高峰值减少1/3。

  “12月中旬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持续呈下降趋势。”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员李朝林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煤价也有所反弹。


  据统计,12月14日,秦皇岛港务集团共存煤炭787.7万吨(内贸库存731.5万吨、外贸库存56.2万吨);12月20日,库存煤炭656.7万吨(内贸库存603.2万吨,外贸库存53.5万吨);12月30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回落至585万吨左右。与此同时,秦皇岛煤炭价格反弹了40元/吨左右。

  “与往年年底煤炭存货约为500万吨相比,目前煤炭库存依然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信息开发部研究员李东新指出,秦皇岛煤炭库存减少,主要是大秦线等铁路运煤到港量减少,减轻了煤炭库存压力。

  记者了解到,秦皇岛煤炭库存下降与山西省煤炭企业限产关系极大。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大秦线进港煤量已经下降了近40%,“进少出多”无疑有利于形成港口库存下降的局面。

  实际上,电力、钢铁、水泥、石化等企业减产,或直接或间接导致电煤需求量萎缩,已是不争的事实。据了解,11月中国港口煤炭吞吐三年以来首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2.2%,环比下降14.0%。各主要煤炭下水港和接卸港吞吐量均出现大幅下滑,跌幅达到了20%~40%,尤其以秦皇岛港、黄骅港、广州港和上海港为甚。

  此前,一位在来福州参加煤炭订货会的贸易商也告诉记者,山西近期出煤量不多,且传闻近期同煤集团减产40%,并且小煤矿因为煤价跌得厉害,产煤积极性也很低。“总之就是山西煤少了。”

  “山西省限产的确是导致近期秦皇岛港库存下降的主因,而且确实也对价格有一定支撑,估计春节前煤价会维持这一水平。”平安证券煤炭产业高级分析师陈亮向记者表示,但未来港秦皇岛港库存走确仍不确定。

  对此,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表示,整体来说,目前市场上预计明年煤炭价格的走势可能会偏弱,供给大于需求的局面在短期内不会发生逆转。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