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2008年中国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保险业务较快增长

  2008年,保险业积极参与抗击突如其来的两场特大自然灾害,应对历史罕见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保险业务较快增长,风险得到有效防范,损失补偿功能逐步发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2008年截至11月底,全国实现保费收入9150.5亿元,同比增长42%。
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2159.1亿元,增长17.5%;人身险保费收入6991.4亿元,增长51.8%。上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5.6亿元,排名全国第三位。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930多亿元。

  前11个月,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已达2675亿元,同比增长32.7%。在抗灾救灾中,保险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分别为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地震灾害支付赔款55亿元和10亿元。此外,全行业向灾区捐款超过5亿元。

  中央财政支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得到快速发展,试点由6省区扩展到16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截至2008年11月底,实现保费收入105.4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种植业保险共承保农作物及林木5.1亿亩,参保农户6700万户次,能繁母猪保险共承保4300万头,参保农户1200万户次。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共支付赔款42.2亿元,受益农户1032万户次。截至12月上旬,9个试点省市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111万元,为183万农民提供了保险保障。

  会议指出,实现明年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要积极防范和化解保险风险,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着力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加快发展“三农”保险,服务新农村;大力发展责任保险,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积极发展养老健康保险,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挥资金融通功能,支持国家重点建设。

  二是要坚持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要切实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制定和完善预警制度,防止风险传递,建立健全风险应急管理机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积极推动保险业结构调整,把握突出主业的调整原则,促进保险业务机构、销售渠道、资产管理结构调整。要加强保险市场调控,促进行业稳定增长。健全反映市场运行状况的指标体系,加强市场分析研究,完善市场调控手段和措施。推进保险改革开放,不断提高保险业竞争力。下大力气规范保险市场秩序,抓住市场重点,强化法人机构责任和高管人员责任。加强消费者教育,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着力夯实保险业发展基础,加强法律制度、信息化、人才队伍、反腐倡廉和诚信体系建设。

  三是要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不断改进保险监管。全面推进分类监管,加强市场行为监管、保险资产监管,增强公司治理结构监管和内控监管的操作性和有效性,增强偿付能力监管的约束力,加强市场准入监管和监管基础工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