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并购贷款破冰银行行动 助推产权转让项目成交

  在银监会正式开闸并购贷款之后,银行也终于采取了行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25日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签订《开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合作协议》,联合推出总金额达10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并购贷款额度。
这是上海产权市场为了大力推动企业并购重组,首度与银行联合推出企业并购专项贷款。

  有市场人士指出,对产权市场而言,今年以来由于受让方资金紧张,投资冲动受到很大抑制,项目的竞价率、成交率下降比较厉害,并购贷款的推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产权转让项目的成交。

  受银根紧缩、出口减少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今年不少企业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而融资难更是不少企业发展“心头上的痛”。受资金链影响,原本相中的项目也只能是“忍痛割爱”。

  不过,并购贷款的破冰或将再次点燃他们心中的希望之火。浙江一不愿意透露名称的企业负责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前公司也有在交易所看到不少合适的挂牌转让的项目,但由于受资金限制,到最后只能是“望尘莫及”。这次上海联交所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联合推出总金额达10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并购贷款额度,对公司而言又多了一条获取资金的渠道,虽然不知道最后是否能真正得到并购专项贷款,但“还是非常希望能”。

  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则表示,近年来,国有大中型企业、地方性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并购重组活动日趋活跃,兼并收购的融资需求大、增长快,适时推出并购贷款这个以往只出现在国际资本市场的金融工具,可以更有效地推动市场化的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

  据了解,在我国既往的银行业法规框架中,银行信贷资金被禁止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并购贷款的成立无疑是破冰之举。

  对于企业而言,资金短缺成为许多有意收购者的“拦路虎”,企业参与兼并收购的融资需求很大。而此次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的“牵手”,无疑让企业有可能从银行融得资金用以收购,对它们把握逢低收购的机会极为有利,特别是在时下市场景气度不高时进行收购,更能低成本吸纳同业资产和股权,有利于资源的更有效配置。

  并购贷款,对那些急需资金进行并购的企业而言确实是个福音,使它们又多了一个融资的渠道。而对银行而言,同样能够得到优秀的资源,为它们提供贷款。因为根据协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将向签约银行推荐优秀企业和项目,动员所属会员和有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的企业在银行开户;签约银行将利用银行的人才、信息、资金优势,向上海联交所及其会员提供并购重组顾问等咨询服务,并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及项目提供“并购贷款”。

  对此,业界人士也是普遍看好这次合作。在他们眼里,尽管在初期会有严格的审查,但从长期来看,联交所与银行联合,一来减少银行的风险担忧,二来为企业建立了更为方便快捷的并购融资平台,有利于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德峰认为,市场应该有对并购企业完善的、公正的评估体系,公开、公正的产权流转市场。他分析,目前国内的并购贷款规模不会很大,对银行影响也有限,但对并购行业和银行未来影响会很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