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2008食品工业新机遇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助推特色农业资源产业化 构建国民膳食营养体系新格局

  近日,“2008谷物杂粮营养食品——食品工业新机遇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数十位来自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政府产业智囊机构及行业学会的顶尖学者,与部分食品行业人士一道,纵论我国特色农业资源的优化利用及谷物杂粮营养食品产业化开发之道。

  本届论坛还就谷物杂粮营养食品领域的产业规划、人才培养、资本运作、扶持政策等多个方向的议题开展了前瞻性研讨。

会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正式向惠尔康集团授牌,在厦门成立国内第一个“谷物杂粮营养食品(液态)产业化基地”;同时,会中还举办了一个简短仪式,宣布由惠尔康集团牵头筹组的“谷物杂粮营养食品研究基金” 正式成立,由惠尔康拨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推动和促进这一朝阳食品门类的开发与推广。惠尔康集团总裁叶争鸣在接受采访时说:与会的专家站在行业发展、政策导向和技术研究的高度,阐述了诸多精辟的观点和远见,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惠尔康做大做强谷物杂粮营养食品,争做这一新品类食品领军品牌的事业梦想和决心,并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惠尔康引进博士后工作站,建立绿色生态食品研究院。

  这次高峰论坛由国内知名食品企业惠尔康集团、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联合举办,议题涵盖了“区域特色农作物的产业化提升”、“谷物杂粮与国民营养的现状与未来”、“谷物杂粮营养食品的开发与发展方向”、“食品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体系”、“谷物杂粮的深加工与农业产业化”等。会上,各方专家就各自的研究领域,针对这些议题逐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中国农学会副会长李里特教授在主持论坛自由辩论环节时指出:近年许多人都在提“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但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在草场资源日渐萎缩的现状下,如果大规模圈养奶牛,所耗费的粗杂粮将占我国粗粮总产量的42.9%,如果这个份额的粗粮消耗要给奶牛,不但其它家畜类别的生产循环体系将无以为继,甚至会给中国这个人口大国的粮食安全和食物多样化,也带来相当的威胁。因此,“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倡导并不符合中国的现实国情。而社会各界应当协力推动谷物杂粮产品的开发和普及,在宏观产业层面,鼓励谷物杂粮资源的直接开发利用,实现特色农业资源的产业化升级,让创新型谷物食品成为改善国人营养健康状况的新基石。

  会议认为,近20年来我国居民饮食结构中摄入的肉、蛋、乳类等动物性食品增长比例过多、过快,已经给我国造成了富贵病大幅跃升,以及带来国内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等社会性问题。 在经历了“瘦肉精”、“三聚氰氨”、“苏丹红”等诸多食品信任危机之后,包括政府、学界、食品行业及消费者本身,都非常期待在国内食品安全屡出问题的现状下,能构建和培育一个营养更均衡、品质更安全、食用更方便的创新型绿色生态食品门类,以改善国人越来越趋向失衡的膳食结构,提升国民的营养健康水平。而这个创新型食品门类,非“谷物杂粮营养食品”莫属,惠尔康谷粒谷力正是这一新类别食品的先行者和典型代表。

  论坛闭幕式上,主办方在总结本届论坛成果时表示,在国家着力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大背景下,本届论坛提出了充分利用我国谷物杂粮资源丰富,区域作物特色明显的优势,鼓励更多企业和资本,以更新的理念、技术和设备,介入到谷物杂粮营养食品的开发和普及上来,优化这一空白领域的产业资源配置,进而推动特色农业资源的产业化进程,并希望最终以国家为主导,培育出一批优秀的民族食品企业和若干“特色农作物资源区”,深化农业与食品工业的融合,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背景资料

  -惠尔康集团

  惠尔康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饮料、乳品及方便食品的大型集团化企业,注册资本2.5亿元。依靠“北、中、南”的发展战略,集团经过15年的飞速发展,在全国布局了厦门惠尔康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惠尔康庆新乳业有限公司、武汉惠尔康扬子江乳业有限公司等三家子公司,拥有北至黑龙江、中踞武汉、南依厦门的三大生产销售基地,员工5000多人,其中博士、硕士、本科及大专以上学历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1000多人。

  惠尔康集团目前辖有饮品事业、乳品事业、方便食品事业以及百变乳仙连锁事业和海外事业等五大事业线,实现了从饮料到乳品、再到大食品的跨越式发展,组建了以生物工程应用为重点研究领域的食品生物科技平台,生产茶饮料、果蔬汁饮料、乳制品、冻制品、营养点心、谷粒谷力、发酵制品等7大系列三大包装别的100多种产品,年生产能力超过100万吨,辐射全国市场和港、澳、台等亚太地区。集团拥有自主专利技术72件,综合实力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还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质量管理达标企业,惠尔康品牌也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等荣誉。

  -谷粒谷力 天然素营养,均衡更健康!

  作为惠尔康集团拓展全国市场的主打品牌“谷粒谷力”,于2007年11月率先在中国五大区域高调上市,这预示了惠尔康将为中国即饮谷物方便食品这片新兴市场,带来一股强劲的谷物素营养旋风。

  谷粒谷力是中外合资惠尔康食品公司致力于研究中华美食文化,成立东方食品研发中心,自主开发的产品。

  -选择谷粒谷力的理由

  天然谷物,天然素营养,均衡饮食,更健康

  神奇谷物复配,更营养;

  筛、配、焙、煮、磨5道工艺,保存营养,更美味;

  高温杀菌,不含防腐剂,更品质;

  随时随地、饮用更方便

  谷粒谷力符合了25-35岁上班族积极阳光、关注健康的风格。展现了他们时尚、活力、追求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的个性。谷粒谷力,充分地让现代人“享受谷物素营养、感受积极健康的人生”。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尔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