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国务院批复重庆综改方案 土地、金融成改革重点

  国务院批复重庆综改方案 土地、金融成改革重点

  在2008年12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下发了《支持重庆城乡统筹试验的意见》,并批复了重庆综改区综改方案。重庆综改试验正式全面起航。

  重庆综改方案于今年7月上报国务院,综改方案涉及7个方面的试验内容,历经半年得以顺利批复,其中在上报方案中提到、备受全国瞩目的全国第一家农村土地交易所已于2008年12月4日挂牌成立,这一要素市场的建立,为重庆的综改的主题——“城乡统筹”树起一根立柱。此外,重庆此次获得了多项金融支持政策,这也让其打造“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梦想得以更快落地。

  在2008年这一年中,国务院一共批复了4份综改方案,分别是3月批复的天津综改方案、9月批复的“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和刚刚在一周前批复的“长株潭”综改方案。

  “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成综改重点

  依托年中上报国务院的重庆综改方案,重庆提出了申请开全国风气之先的“农村土地交易所”,这一交易所已在12月4日得以挂牌。

  重庆也寄望这家由重庆市政府全额出资、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交易所,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农村建设用地特别是宅基地通过开发整理,成为土地后备资源。

  重庆一位参与此方案撰写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个农村土地交易市场的建立,可以充分激活城乡要素市场,通过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土地交易,促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利用,使固化的土地资源转化为可以流动的资本。“土地真正能够动起来,则农村的要素市场就活起来了。”

  为了与这一设想配套,重庆市在方案中还提出,请求支持重庆建立农村土地储备整理整治制度,这一设想也得到了批复。同时,为了促进农村土地特别是零星地块的流转,保障农民合法权益,重庆市计划由区县政府设立农村土地储备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土地流转前的集中储备和整理整治。

  “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梦想

  金融方面也成为了重庆综改申请的着力诉求点。重庆在方案中特别提出,要打造“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

  在重庆的综改方案中提到,申请恢复设立重庆商品交易所并开展以农产品、大宗工业原材料等为主要交易品种的期货交易,在渝率先开展公司债券的发行试点;支持重庆开展保险改革试点,在渝设立西部保险业创新试验区,将重庆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试点地区,在“十一五”期间引入2000亿元保险资金投入重庆的“一小时经济圈”建设。

  重庆还希望,争取中央将重庆列入金融综合经营改革的试点地区,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进行综合经营的试点,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申请将重庆作为银行间市场产品创新试验区,在渝率先开展各类资产支持证券、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银行间市场交易产品的试点,选择经营规范的信托公司作为试点对象,允许其信托产品在银行间市场交易转让,增加产品流动性。

  此外,重庆还提出,在现有的工商银行票据中心的基础上,在人民银行指导监管下设立独立法人的电子票据交易中心,发挥重庆联交所作为中西部唯一央企产权交易平台的优势,建设区域性资本要素市场,组建长江上游地区信托财产登记中心。

  在财税政策方面,重庆申请将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15%税率等税收优惠政策维持到2020年。此外,重庆在成为直辖市以来,中央每年给予重庆一定数额的专项补助,2008年补助到期,重庆方面申请继续享受这一政策。重庆获准申请中央明确大中型水利建设基金的50%用于三峡库区,重点支持库区移民安稳致富与社会保障、地质灾害防治以及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