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基金经理:无语2008

  基金经理:无语2008

  基民们痛苦却又无奈地吞下了前三季度高达1.4万亿元的巨额亏损

  一年前,金牌基金经理米勒(William H. Miller)的价值型信托基金管理着165亿美元资产,现在,连亏损带资金赎回,只剩下43亿美元。

价值型信托基金的投资者过去一年共损失了58%,比标普500指数的跌幅还要高20个百分点。

  此前的14年,他年年跑赢大盘。就在过去的短短一年时间里,米勒的基金遭遇了滑铁卢,毁掉了他的金牌声誉。

   这是颇具悲情的一年,受伤的不仅仅是米勒。

  中国基金业:扩容与重亏  

  即将过去的2008年,中国基金业同样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业绩普遍下滑、资产管理规模急剧缩水、人员流动依旧频繁、海外投资遭受重创……

  无论是对于中国的基金还是基民来说,2008年都心绪难平。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史无前例的大幅调整,沪指跌幅超过六成,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也随之大幅缩水。

  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历史性地冲上6124点的历史新高,在此轮行情的推动下,国内基金业迎来史无前例的扩容时代,截至2007年末的资产管理规模迅猛增长至3.2万亿元。

  然而时至今日,意气风发的基金经理们手忙脚乱;而基民们,则痛苦却又无奈地吞下了前三季度高达1.4万亿元的巨额亏损。财富效应的神话随市场转向而终结。基金业的大起大落,令市场为之震动。

  2008年,腰斩的股票型基金,近乎腰斩的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6.13%的债券型基金,勉强跑赢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的货币型基金……惨淡一年。

  资料显示,截至12月19日,2008年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为10182.62亿元,而2007年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净值则为20323.91亿元。就一年之间,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净值缩水了将近一半。由于基础市场表现低迷,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热情不高,惨淡的业绩不仅令基金资产缩水,也为新基金的发行蒙上了阴影。

  而107只混合型基金在2008年也无一例外地出现了负增长。截至12月19日,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为43.07%,跌幅略低于股票型基金。但是其整体绝对收益似乎仍难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从2008年的情况看,债券型基金是资产净值扩张最多的一个品种。截至12月19日,2008年60只债券型基金份额占基金份额6.02%;资产净值占基金净值的8.75%;可计算出,2008年债券型基金所占基金资产净值比2007年提高了3.27倍,银河数据显示,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13%。

  差强人意的2008

  对此,很多基金经理及分析人士一致认为,正是由于今年来债券型基金是获得正收益最多的品种,因此,同时遭受了投资者的大量赎回以弥补股市投资带来的风险。

  国内投资不利,而海外投资也未必能够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QDII自2007年高调起航之后,几乎没有经历过像样的净值增长,基本上是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2008年亏损约超过215亿元。

  对于经历了前期股指迅速上涨、资产迅速升值的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一段难以接受的时期,尤其是对于在2007年第四季度入市的投资者来说,巨大的心理落差更是难以承受。

  失意也好,黯然也罢,2008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就要到来,对于新年,人们都会有美好的期望,希望基金也一样,悲情不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