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展望2009年民生新实惠

  岁末年终,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的新政策新措施,明确提出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展望2009,围绕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热点,从中央到地方传递出的“更大力度改善民生”信号给人们带来更多温暖和信心。


  教育:增加基建投入保障优先发展

  教育一向是民生投入的重点。近期举行的教育部2009年度工作会议透露,2009年国家将出台更多举措支持发展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教育,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建设和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

  另一方面,作为我国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2009年我国还将进一步增加教育基本建设投入,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目前不少地方已经提出明年增加教育基建投入目标,2009年将是新疆教育事业投入资金最多的一年,国家及自治区将投入10亿元重点建设和改善全疆中小学教育的基础设施;河北省也计划新建或改扩建校舍55万平方米,年内完成189所项目学校的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全省“初中工程”建设规划确定的预期目标。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积极财政政策下,财政部门调整支出结构将进一步向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在2008年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等政策基础上,明年将进一步增加教育投入,并继续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医疗:百姓期待从医改中获益

  随着2008年备受关注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百姓期盼2009年能从不断深化的医改中获得更多实惠。

  2009年我国医疗保障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更多举措将支持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等方面,使更多群众能够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和服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示,明年我国将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着力解决各类关闭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问题。具体措施包括多渠道筹资,努力解决各类关闭破产企业和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问题,实行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属地管理,其保障待遇与单位缴费脱钩。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提出,将继续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工伤保险待遇,降低医疗保险基金起付线或提高封顶线,以提高保障水平。

  社保:城乡低保“应保尽保”

  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是明年社保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国各地城市低保已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但农村低保在一些地区还没有做到应保尽保,保障面只占农村人口的4.4%。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农村要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为此明年中央将增加中央低保补助资金,各地财政也会相应增加资金投入。

  此外,从2009年1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自2005年以来我国连续第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对象,为2008年12月31日前已经办理退休手续人员。调整的水平,按照当地2008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调整时将继续向退休早、基本养老金相对偏低的人员等倾斜。

  据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目前已就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正在抓紧组织实施,确保明年春节前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拿到调整后的养老金。

  就业:更加积极的政策保就业形势稳定

  就业问题将成为我国明年面对的巨大挑战之一。据权威部门估算,明年大约有650万返乡农民工面临再就业问题,全国还将有610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此外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群体等也加剧明年就业严峻形势。

  促进就业无疑是明年政府面临的一大民生考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我国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着重部署了农民工就业问题,除了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加强农民工就业能力培训外,还将多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大学生就业方面,教育部表示,将与有关部门联合采取四项措施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包括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加大力度落实部队征兵主要面向各类院校毕业生的新政策;明年招募约3万名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增加工学等相对紧缺学科专业和生源较好学科专业的招生规模,适当增加现有专业学位招收全日制研究生的规模等。

  企业就业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允许困难企业在一定期限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五大举措。据预测,如果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可在确保参保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降低的前提下,为企业降压减负上千亿元,稳定上千万个企业职工就业岗位。

  住房: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如何使更多百姓“居有其所”成为明年的一大民生热点。

  继中央出台的扩大内需十项措施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又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及棚户区改造问题。

  2009年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关键一年。《意见》提出,中央将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投资支持力度,对中西部地区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各地还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增加经济适用房供给。为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还将开展住房公积金用于住房建设的试点。

  根据国务院部署,2009年我国计划解决26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解决8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住房的搬迁维修改造问题。预计2009年到2011年,全国平均每年新增130万套经济适用住房。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