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2008年全口径财政收入2830亿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8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崔霞)我市财政年终零点结算传出捷报:2008年来源于深圳的全口径财政收入为2830亿元,剔除证券交易印花税因素后增幅达19.5%。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800亿元,达到800.36亿元,比上年增加142亿元,增长21.6%;上划中央收入达到2029亿元,剔除证券交易印花税因素后增幅为17.6%。
元月1日凌晨,市长许宗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锋和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前往市财政局,亲切慰问了市财税部门参加“零点结算”的财税干部。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未雨绸缪,及早应对,确保了全市经济平稳发展。在经济发展带动的同时,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谋划,加强征管,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确保收入任务圆满完成。零点结算结果显示,通过各方积极努力,我市财政收入在2006年、2007年先后突破500亿元、600亿元的基础上,2008年再上新台阶,一举突破800亿元大关。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的形势下,这一突破来之不易,尤显可贵,为我市加强政府宏观调控、提高应对能力、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去年,全市和市本级均连续28年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盈余的目标。

  2008年,深圳上划中央各项收入2029亿元,剔除证券交易印花税因素后,增幅为17.6%,自2005年以来,本届政府累计上划中央收入达6269亿元,比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11年累计上划收入还多2100多亿元。此外,深圳还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全力组织抗震救灾、落实灾后对口援建以及省内外对口支援资金,2008年,我市用于上述方面的资金达17.3亿元(其中政府安排5.6亿元,社会募集11.7亿元)。改革开放30年来,深圳服务全国、回报全国和全省的能力不断提高,

  为中央和省加快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财政收入结构中亮点突出,反映和印证了我市产业结构优化的成果。从收入性质结构看,2008年,我市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为95.3%。在国家为改善营商和民生环境,不断压缩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形势下,我市以税收为绝对主导的收入结构,对于保持和提高我市财政收入增长的持续性意义重大。从收入来源结构看,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我市部分行业相关税收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但高新技术等制造业以及物流、批发零售等行业税收仍保持较快增长。企业所得税中,高新技术制造业和商业企业所得税增长迅速。财政收入结构较好,反映和印证了我市经济发展中自主创新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消费增长势头良好,对经济贡献度逐步提升的客观实际,体现了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成果。

  在听取完市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负责人的简要汇报后,许宗衡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一年来在全市财税战线上默默奉献、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在收入基数越来越大、增支因素越来越多,尤其是遭受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情况下,财税部门密切配合,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干部职工忘我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从零点结算的结果看,全市财力进一步增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再上新台阶,上划中央各项收入继续稳定增长,服务全国全省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许宗衡指出,2009年将是十分困难而关键的一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我市将面临收入来源减少、支出因素增多的双重压力,不确定因素多、形势十分严峻。全市财税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充分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按照即将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大力强化科学理财,为促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协调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对经济发展的能动作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努力促进我市经济平稳发展。市委市政府已初步确立了2009年“保增长、扩内需、抓创新、优结构、重民生”的方针,作为政府抓经济工作的重要部门,财税部门要把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资金应收尽收,努力提高财政的保障水平。同时,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全面落实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财税政策。税务部门要加强税收调研,全面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经营情况,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财政部门要按照市里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集中财力,用于扩大投资、扶持产业、改善民生,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完成;

  二要深化财税改革,强化管理和监督,依法行政,科学理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行政支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2009年,我市要严控政府投资,形象工程和“锦上添花”工程不得上马;严控财政开支,一般性行政经费将实现零增长;严控出国出访,无实质任务的组团一律不予批准。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税,努力扩大税源,全面推进各项税收工作。财政部门要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巩固完善各项财政改革,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继续探索科学理财的方式方法,统筹利用财政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的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

  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真抓实干,真转真变,切实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认识转变为自觉的行动。财政、税务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队伍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廉政问题必须警钟长鸣。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主动、深入细致地研究财税政策和措施,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做到依法征管、照章办事、公平理财、透明理财;要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财税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个人修养,廉洁自律,防微杜渐,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做到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做到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