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吴存荣:理性应对土地财政危局

  2008年12月29日,在“中国·合肥(北京)经营性用地推介会”上,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存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2009年的土地市场表达了谨慎的预期,并强调应理性对待当前“土地财政”危局。火红了大半年的入京土地推介会,合肥成为2008年的最后一名主角。


  中国房地产报:2008年各地土地市场均遭遇“寒流”,土地收入锐减带给地方政府哪些压力?

  吴存荣:不同的城市有各自不同的情况,但就共同点而言,最主要的影响在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上。

  严格来说,土地出让金并不算预算内资金安排,所以和财政的正常预算支出没有关系。但是现在土地出让金的构成比较复杂,有社保基金、廉租房资金,还有相关的国家税费,所以土地出让金的减少会相应减少一部分财政收入,也会减少一部分市政基础设施的投入。

  中国房地产报:政府、开发商及购房者如何共同应对宏观经济的下行?

  吴存荣:政府首先要建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尽可能地减少开发商的一些不必要的税费和成本;其次要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最后要创新金融制度,特别在房地产贷款制度上创新。

  就企业而言,首先要把资金链安排好,保证正常有序地开发运营,同时在房产品质上多下功夫,为购房者提供更合适的产品。

  购房者则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理性选择产品。现在产品选择的空间要比以前大很多,部分二线城市的商品房价格也已经跌到了“成本+一般利润”的程度,是出手购房的好时机。

  中国房地产报:中央在房地产方面的“保增长”政策给了地方很大的发挥空间,合肥如何保证这些政策的落地?

  吴存荣:如何把政策细化是关键。比如目前人们最关注的信贷政策,地方如何与各个银行协调,在规避金融风险的同时,积极支持优质企业和项目的发展,这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存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