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上期所:黄金期货交割可通存通兑

  经监管部门批准,黄金期货将于1月9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上期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黄金期货进行实物交割时,与现有期货品种不同,采用择地交提金。买方拿到仓单后就像拿着银行存折可以通存通兑一样,可以择地提金。

  据悉,即将推出的黄金期货合约门槛,较公开征求意见稿拟定的标准大幅提高:交易单位从征求意见稿时的300克/手提高到1000克/手,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每日价格最大波动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5%。按照目前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约200元/克、期货公司收取10%的保证金粗略估算,投资者交易1手黄金期货理论所需保证金从此前6000元提高到2万元。

  该负责人表示,黄金期货交易单位是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设定的,目的是不鼓励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的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交易,但方便机构投资者参与,也有助于国内外市场接轨。

  黄金期货另一大特点是,自然人客户将无法进行黄金期货实物交割。根据黄金期货相关业务规则,进入交割月份,自然人客户的持仓必须归零,否则将由交易所执行强行平仓。因强行平仓产生的盈利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即不归自然人客户),强行平仓发生的亏损由责任人承担。

  该负责人就此解释说,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实物交割不是期货交易的主要目的,同时,期货交割规则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有一系列要求及规定,这也是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区别。如果自然人确实需要购入现货黄金,应该通过银行或现货市场交易等渠道及方式实现。

  据悉,黄金期货将主要面向黄金生产、加工、贸易企业,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者三大市场主体。上期所表示,推出黄金期货,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黄金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形成现货市场、远期交易市场与期货市场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有利于打击黄金变相期货交易,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同时也有利于广大企业和投资者利用黄金期货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