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话说新农村:从农民工返乡说开去

  新的一年开始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影响,长三角、珠三角的一些外向型中小企业经营遇到困难,有些甚至无奈倒闭,农民工率先体验到寒冬的凉意,部分农民工走上返乡之路。
让人欣慰的是,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制定政策,为农民工广开就业门路,年底还专门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各地纷纷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安排职业技能培训,为返乡创业农民提供各种优惠……农民工在寒冬里感到阵阵暖意。

  就在我们为农民工返乡后的喜忧而思绪起落时,另一则消息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社科院日前发布了《农村迁移工人的劳动保护问题》研究报告,在2398位被调查农民工中,53.7%处于不良工作环境中,他们的工作环境与“有毒”、“噪音”和“粉尘”等相关;45.2%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

  20多年来,为了谋生就业,我国大量青壮年农民纷纷离开家乡,涌入城市务工,1.3亿的农民工“劳动大军”在推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用辛勤的劳动装点城市,他们用坚忍的性格改变生活,为了让腰包日渐饱满,大多数人不惜放弃本该享有的劳动权益,乃至付出了健康的代价。

  长时间里,农村富余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形势没有改变,专家说如今返乡的农民工加上原本的富余劳动力,给这个供求天平上供的一方陡增砝码。在这种状况下,我们有理由担心,习惯了苦活累活的农民工们,为了找到一份工作,会不会降低薪水要求、降低对劳动保护的要求?面对“你不做,有人愿意做”的心理优势和经营成本的相对制约,部分用工企业会不会失去改善农民工工作环境的动力?

  这个时候,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用工企业的监督和对劳动保护的强制。要求用工企业改善农民工的生活条件;完善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机制;建立健全适用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援助制度等,为农民工维权提供“绿色通道”。未来还应建立统筹城乡的劳动力市场,让劳动者不分城乡都能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同工同酬、享受与劳动有关的平等的公共服务等。

  南方某市,2008年全年有900多家企业关闭,但仅2008年前10个月新注册的企业就超过1.4万多家,这份生机和活力终将会让冬天过去,春天来临。我们期待,外出务工的农民兄弟不仅能够顺利地找到工作,也能安全健康地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