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底特律不相信眼泪

  美国号称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度”,因此,美国人的生活中绝对不能没有汽车。那么,美国人能不能容忍没有自己品牌的汽车呢?也就是说,如果真的没有了通用、没有了福特、没有了克莱斯勒,美国人会怎么办呢?我的看法是,如果真有那一天,“老美”可就真的无地自容了。

   然而,我同样相信的是,美国人不会放任三大汽车厂商真的就此沉沦下去。也许,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最少两家,甚至三家车厂都能重新走上正轨,这不算“危言耸听”吧?

   底特律已经“收获”了沉甸甸的代价。之所以称其为“收获”,是因为美国人终于能够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全球汽车行业中的地位:没有永远的老大,故步自封就必然要丧权失地。在国内,开过美国车的人和没有开过美国车的人对“MADEINUSA”的汽车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开过的人一般会认可美国车的性能却无奈于这些车的细节;没开过的人则更不会有什么好印象。但无论如何,不能不承认的是,美国车有着独特的风格和优势,只不过,属于他们的光辉岁月已经一去难返了。

   即使是沦落到如此境地,也必须承认美国车有自己难以取代的地位。日本车虽然时下风光,但如果世界上所有的车都是一种“日本风格”,汽车还会让那么多人疯狂吗?那么,美国汽车到底如何挽狂澜于即倒呢?自怨自艾显然没有出路。于是,我们看到了三大厂商路径不同的自救行为。最让我惊讶的是,之前一直谋求政府援助的福特竟然拒绝了来自政府的贷款。不是风雨飘摇惨淡经营吗?为什么当老天给了福特这样一个机会的是时候,福特的实际掌门人艾伦·穆拉利竟然如此不珍惜呢?我没有见识过底特律的穆拉利,但我却见识过西雅图的穆拉利。当年他执掌世界最大的飞机制造商波音伊始,波音也正在陷入重重困境。之后,他率领波音对抗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领导波音重新稳固了市场地位。记得他突然离开波音加盟福特前不久,还来中国与媒体见面,那时的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信而充满活力。那么,穆拉利在西雅图为波音创造的好日子,会不会在福特身上重演呢?起码,从福特敢于对紧急援助说不的“表面现象”看,还是让人谨慎地乐观的。

   底特律不相信眼泪,但底特律确实已经哭过了。行文至此,我倒是突然想到一个话题:我们天天那么关心人家美国的汽车厂会不会倒闭、破产,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再怎么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也是三只“瘦死的骆驼”。其实,倒是我们国内那些同样年关难熬的“马”们,想起来更让人揪心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