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谁是下一位落马富豪

  30年来200多个企业家的犯罪案例不应该遭到忽视,这些身陷囹圄的失败的企业家们不只是避免重蹈覆辙的前车之鉴,更是这个风云激荡的时代无法抹去的组成部分

  文 本刊记者 阮加文

  ● 企业家犯罪基本情况统计与分析

  ● 犯罪企业家的年龄统计与分析

  ● 犯罪企业家的学历统计与分析

  ● 企业家犯罪罪名统计与分析

  ● 国企企业家犯罪的十大诱因

  ● 民营企业家犯罪的十大表现

  整整一年以前,当我们心情沉重地编制2007年十大落马高管排行榜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2008年的企业家年鉴竟然由黄光裕的败局为其画下悲情的句号。

在那位叫胡润的英国青年连续三次将黄光裕推上中国首富的宝座之后,很多人相信,这位靠卖家电发迹的潮汕商人已经找到良性的商业模式,并极有可能使国美成为中国第一个牢牢掌控整条产业链的零售业巨人。30年来,在流通领域还没有一家企业像国美这样离沃尔玛光环如此之近。

  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销售平台,国美在中国内地和港澳30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家门店,在其零售平台上的企业将近500家,销售规模达1000亿元。即便是海尔、美的、海信这些在国内声名显赫的家电制造企业,其15%以上的国内销售收入也是通过国美实现的。然而,在构建如此庞大的一个财富帝国的过程中,却并没有成长出所有卓越的公司必须具备的真正企业家——这一点,正是成千上万家中国企业共有的不堪一击的命门,从牟其中的南德到黄光裕的国美,都没能逃脱这个创富的怪圈或者说宿命。

  这些企业家不是在做企业,而是做生意,所有经营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他们如此全神贯注的追逐财富,不仅忽略了公司治理结构和增长模式,而且无视一切企业都应该恪守的社会责任与商业道德,而这恰恰是许多失败的企业和企业家走向毁灭的原因。那些悲伤而愤怒的母亲不会忘记三鹿奶粉事件被央视公开曝光的那个夜晚,他们死去的或者患病的孩子的名字将永远与一个可怕的企业联系在一起。原来不少企业高喊的“保护民族品牌”、“向消费者奉献爱心”的甜言蜜语,如今在失望和愤怒的消费者眼里也不过是耻辱的笑柄。

  直接犯罪,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已经不再是一种选择,对黄光裕、杨斌、顾雏军、周正毅这些名噪一时的企业家来说都是这样。他们的创业经历和财富故事都清晰的表明,他们仍然处在中国私有化过程中不守规矩的初级阶段:要么通过与政府官员的关系赚钱,要么通过不法交易赚钱。

  要想获得巨大的资源就必须与权力结盟——这几乎是所有落马企业家曾经梦寐以求的成功捷径。对他们来说,企业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有权有势的政治人物的庇护,银行贷款,土地征用,能源供应,争取项目,企业上市,无一不与权力息息相关,而如何有效的经营一家企业所需要的企业家精神却被他们弃若敝履。企业家热衷于和权力沆瀣一气,对一个成熟的商业社会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它不仅没有可能造就一大批全球性企业和品牌,还会窒息健康的商业文化,毒化市场环境。正如张维迎曾经忧心忡忡地向记者表示的那样:中国未来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是不是由寻租活动转向创造价值的活动。

  从追求权力暴利到创造价值对于只想赚钱的企业家来说并不容易。他们在品牌价值和商业利益之间总是毫不犹豫的倾向于后者,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企业家在艰苦创业获得第一桶金之后,往往会失去创业精神。他们不再专注于专业和多元化扩张,而是转向风险投资或者财务投资——赚快钱,在极短的时间内赚到更多的钱。当越来越多的金钱对那些贪婪的内心不再构成安慰的时候,企业和企业家离崩溃与毁灭就不是太远了。

  一度被看作中国奇迹的马云认为做企业有三重境界,分别为生意人、商人和企业家:生意人是完全的利益驱动者,为了钱什么都可以做;商人重利轻别离,但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企业家是带着使命感要完成某种价值。如果一个人脑子里想的都是钱,就永远不能成为企业家——企业家就意味着为社会创造财富、创造价值。

  显而易见,马云没有回答谁会是下一位落马富豪,但人们将因此懂得:真正的企业家永远不会落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